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教育医疗>教育>教育掠影
大学城第一小学成人科学实验课正式开课
发布日期:2020-01-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1月10日,在重庆大学城第一小学校科学实验室,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课让一群“大”学生激动不已,课程由崔博士科学实验室的王老师执教,参与科学实验的学生是大一小部分教师及家长代表。

课堂上,王老师引领大家猜想,一根玻璃棒怎样可以点燃酒精灯,再通过亲手操作让大家懂得浓硫酸与高锰酸钾混合发生化学反应能放出大量热量,从而点燃酒精灯的原理;利用碘化钾、双氧水与洗涤剂开展的“大象牙膏”实验则让每个参与者都惊呼化学反应的奇妙与乐趣。除了化学实验,物理实验也同样有趣,搭钉子塔的实验让大家像孩子一样不断尝试,最初大家只能在一颗竖着的铁钉上搭1颗钉子,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均能两两合作用30余颗钉子搭成钉子塔。大家都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同时,也感受到科学探究对于孩子创造力培养的重要性。

“崔博士科学”是学校在2018年引进的沙区精品课程,在学校二年级八个班开展此课程。该课程立足中国科学院,整合清华、北大、重大等高校科研平台打造的以生命科学、物理科学、人工智能等小实验为载体的科学创造力培养体系,通过“科学知识+动手实验+拓展表达”三位一体的创造力培养模式,完成学生科学启蒙、启发学生工程思维、培养学生创造力。目前,二年级全体学生对该课程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满意度达100%,学校也希望通过这种拓展型的科学课程进一步拓宽学生科学思维,开启学生科学梦、创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