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教育医疗>教育>教育掠影
沙坪坝区红糟房小学开展综合学科期末测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课程改革,改进课堂教学行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2020年1月9日,红糟房小学开展了综合学科期末测评工作。

本次测评,学校严格落实沙坪坝区学科测查的要求,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从知识和能力两方面综合考核学生的学科学习情况。科学学科关注学生的探究能力,通过“拉力大小与小车运动快慢的关系”“测量水的温度”“物品分类”项目测查了二年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音乐学科通过名曲鉴赏、表演唱等方式测查了学生的聆听、欣赏、演唱等学科素养。美术学科从作品造型、名家名画、传统美术、鉴赏与创作等方面测查了学生的美术知识、审美情趣、文化修养,以及学生的绘画和想象能力。书法学科则从书法欣赏、临帖书写、书写创作等方面全面考查了学生的书法文化修养、书写水平和作品创作能力;信息技术学科考查了“Scratch”编程软件的运用能力;体育学科分年段进行了跳绳、立定跳远、实心球、足球、体育健康知识考查。

从测查的整体情况来看,整个测查工作井然有序、严肃认真,学生较好地完成了各门学科的测查工作,整体水平较好。但也存在着以下不足:一是学生能力发展水平不均衡,部分学生学习内驱力不足;二是部分学科测查维度不够全面,测查实效性不强;三是教师“以学生深度学习为本,以学生素养发展为本”的“学本”意识有待增强。针对以上问题,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学科育人目标,着力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相信,只要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课堂教学将会绽放出新的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