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人民政府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制定并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管理农村经济工作,负责财政预算和支出,依法监督检查各种经济活动。负责有关的经济、社会统计工作。


3.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村镇建设、土地规划、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信访、司法、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交通安全等行政工作以及其他社会化服务的管理工作。


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指导村(居)委会工作,促进村(居)委会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


6.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武装、编制、人事、法制、文秘等职责。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群团等党的建设职责。


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职责。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


人大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大工作事宜。


司法所:指导、协调、监督依法治理工作;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代表镇人民政府处理民间纠纷;组织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对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和帮教工作;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区司法局、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


三、下属事业单位


农业服务中心:推广农业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承担宣传、文化、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所:提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承担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的事务性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承担退役军人关系接转、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地。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供综合行政执法保障。依法接受委托或授权承担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方面行政执法的具体工作。


四、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新发路12号


邮编:400036


电话:023-65540915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