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坪坝区委农村工作会上的发言
来源:沙坪坝区中梁镇人民政府 日期:2021-02-05

中梁镇是重庆主城随时可触及的山水之乡,是乡村场景保存完好的田园之乡,是坐拥百万高端人群的都市之乡,也是“四山”、耕地等若干红线保护下的生态之乡。从发展乡镇企业到开矿采石,从畜禽养殖到没有规划的农旅融合产业,前一时期的着力点多被后一时期的政策所纠正,生态遭破坏、民利受损害、产业被挫败。时至今日,中梁仍是全区最欠发展的区域,有全区最多的农村低保家庭,有全区最低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广大村民渴望发展,渴望富裕富足。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越加关注乡村振兴,越加重视中梁发展,越加关怀广大村民,为我们把脉定向——这许多的折腾根子是思想认识的偏差,是规矩意识的薄弱,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缺失,是没有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生态与生产,少数人收益与多数人受益的关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区委区政府要求我们擦亮底色,帮助我们改善民生,引导我们夯实基础,指导我们抓好发展。

我们坚持围绕绿水青山擦亮发展底色。拆违60余万平米,“大棚房”整治38亩。搬离污染企业289家,工业企业由近400家减少至38家。修复1200余亩废弃露天矿山,治理59处地面塌陷。水库水质提升至三类,普照寺水库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我们努力增厚民生福祉筑牢保障底线。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50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3700余盏,“一户一表”改造6000余户全域实现直供,改厨改厕3400余户,帮扶低保户、困难户等1300余人246405人全部脱贫。

我们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底子。新(改)建农村公路25公里,提升便道19.2公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善灌面3000余亩,整治高标准农田1000亩、排洪沟渠1700余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绿化美化庭院350余户。

我们持续推动农业增效打好发展底牌。争取资金近3亿、吸引社会资本4500万,新建花卉、珍稀菌和窖藏酒等产业基地,扩大溶洞豆芽等产业规模,中央资金支持的冷链加工等7个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全部完成;全镇“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22个。农村社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确股2.1万余人,争取资金550万元以“公司+集体+农户”模式扶持集体经济壮大。

特别是2020年,区委、区政府更为推动中梁乡村振兴量身定做了环24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将生态修复、产业发展、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文明建设等一体推进的“都市村庄”项目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直接操盘下,我们和农委、发改委、交委、财政局等部门一起马不停蹄,只争朝夕、努力推进。我们过了一个最煎熬的春天,一手抓防疫,一手制规划;我们过了一个最激进的夏天,一手推复工,一手筹项目;我们过了一个最充实的秋天,一面争资金,一面赶进度;我们也迎来了一个最有收获的冬天,309栋农房一栋栋改造为乡村民居,30万方荒芜的土地一天天变成田园景观,一户户村民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有了劳动务工的收入,也有了农房出租的收入,一栋农房从3000元无人问津,到3万元不愿答应。斐然湖正在成为看得见变化、引得进资源、树得起信心、撬得动发展的一块热土。

全镇干部、党员、群众普遍反映,这是中梁发展定位最准、机遇来得最多、项目落地最实、推进速度最快、资源整合最好、区域优化最大、干部士气最高、群众反响最好的时期。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梁镇发展还存在资金短缺、要素制约等诸多问题,中梁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镇将在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扛起政治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新发展成效。一是坚定不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尊重土地、尊重自然,有机融合、有机成长,守住红线、守住底线,绿色发展、有效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都市村庄项目。努力发展美丽经济、生态经济、融合经济,在一定意义上要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争取项目、落实项目、推进项目、调度项目、高标准实施项目。三是坚定不移抓好民生实事。把各项工作开展、各项事业发展落实到增进农村群众福祉上,一处一处整治、一路一路推进、一片一片打造、一块一块连通,努力实现村庄建设规范化、村容村貌特色化、污水处理彻底化、垃圾革命分类化、家庭庭院美丽化,以变化让群众信任,用成效让群众信服,切实带动群众一起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中。四是坚定不移抓好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一切工作到支部,建强“两委”队伍,把一批思想正、能力强、素质高、群众亲的人选出来、带出来,强调头雁带动。班子成员放好样子,工作在一线、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在位一天,干好一天。五是坚定不移抓好治理服务。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完善“四议两公开”机制,强化“四务公开”,让群众看得见、管得着;做实“同心园”工程,完善“线上”、“线下”网格,畅通民意,分散民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总之,中梁镇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还要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