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2XA/2021-00015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沙府渝碚路文〔2021〕1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按照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渝碚路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及区委、区政府《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道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蓝本,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不断加强法治政府的建设和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和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奠定依法行政组织基础

2020年,街道党工委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落实了一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综治办、司法所、社保所、社建科、事务科、城管办等科室干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司法所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依法治区责任制的落实,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同时,街道办事处还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了对各社区、各科室目标管理考核中。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广泛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观念

1.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宪法等基本法律法规学习。坚持每月党工委学法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宜;组织街道53名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学法考试,考试率达100%;依托司法所、社区开展普法讲座达42场、3000人次。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学法。我们坚持不定期地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学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共组织全街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学法活动5次,参学率100%

2.采取法治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的专题学习会;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指引;学习《民法典》;同时通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义务咨询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3.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群众学法。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召开了党小组组长、居民组长、平安志愿者工作会,组织辖区居民群众、个体经营者、外出务工人员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市场管理、税收等法律法规。同时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坚持利用3月法治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辖区单位、社区干部集中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带动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条,悬挂横幅200条,办各种宣传栏40期。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治综合能力

1.把好培训关。组织与执法七大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

2.把好制度管理关。制定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各科、队、中心人员岗位职责》、《行政执法值勤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并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通过严格把关,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四)加强依法治理,促进社会法治化管理

1.分线治理,积极开展依法治街工作。依法治街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我们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街合力。党政办、民政和社会事务科针对社区情况和街道各科室的情况,提出了依法行政要求,实行了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密切了干群关系;综治办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群防群治工作,和“打造平安街道,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平安街道创建活动。依法治街工作,调动了街道各部门、各社区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部门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2.以居民公约为抓手,助推社区自治。为全面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街道结合地方实际,鼓励各社区规范完善各自“居民公约”,实行居民自治,增强基层社会发展活力,促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助推平安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开展。

、法治政府建设效果

(一)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逐步增强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机制的健全,法律法规得到广泛的宣传和普及,领导干部带头学、普通干部积极学、执法人员主动学的意识明显增强;商贸经营主体和居民群众遇事要求依法维权的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逐步提高

通过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已形成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通过严格落实沙坪坝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了公鸣律师事务所赵亮和张锐律师作为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全年行政复议案1件,诉讼案件5件,无败诉情况发生;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工作,合同审查325

、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差异化

因受文化、教育等影响,个别同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依法行政的要求还有待提高。

(二)普法的形式比较单一、效果较差

现目前,普法工作形式大多主要是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海报、举办讲座等,形式比较单一,内容比较枯燥,导致往往是过目则忘,无法留下深刻印象。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学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调解品牌建设工作,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全覆盖的“枫桥式”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力争实现“无诉讼街道”。

(二)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

邀请法律专家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切实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执政能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创新工作方式

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建设市级民主法治社区,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