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0XX/2024-00026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2-18 发布日期: 2024-02-18
名称: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8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理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对依法治理的全面领导,调整充实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岗位法治工作职责,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各岗位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依法执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确保相关工作的主体、程序、档案资料等符合法律要求,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街道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涉法领域、重大事件、合同审核、出席会议等,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获得法律依据,2023法律顾问审核、修改法律文书、审核合同176现场法律服务6次,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三是深化行政监督制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视察街道的重大工程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同时积极配合纪委、审计等部门的依法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化、法治化水平四是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动作用,综合运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年度述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各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三)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一是深化基

层社会治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平安统战岗、司法行政岗、派出所加强协调联动,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对邻里纠纷、家庭情感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可能激化以及历史遗留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预防排查调处,努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3年街道各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375件,其中简单纠纷287一般纠纷86复杂纠纷2件,涉及金额266.19万元规范信访秩序,全力化解信访难题,采取“领导包案、分类处置、属地化解”三步法,信访接待室、信访系统收集问题120件,各类信访转交件66,干部接访下访接访329排查处理矛盾纠纷131化解重点人员群体3件。处理突发维稳事件175起,其中信访稳定联合调度系统维稳事件60起,现场处理突发维稳事件115起。对两失人员每月开展研判工作例会共计12次。二是规范行政水平。启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新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实施方案、增强执法力量,街道现有持执法证人员12人,执法辅助人员23人,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年开展业务知识培训29次,安全生产、消防、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处罚33件,处罚金额1.1万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做好日常执法工作

(四)加强宣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普法工作高起点推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反电信诈骗反间谍法、12.4宪法日等为主题,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26场次;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活动10场。二是张家湾社区成功通过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审三是培养法律明白人20名,开展线上解答咨询17次,服务档案38

(五)服务企业,优化法治服务营商环境。一是坚持“一企一专班”服务走访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班子成员、科室、社区组成1个业务指导组和8个走访服务工作组服务民营企业171家,帮助解决订单难、融资难、招工难等各类问题38个,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措施。二是狠抓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梳理辖区地块、楼宇、厂房等资源,招引企业1051家,企业落地数量排全区第一。组织短期夜市、展销会运营,带动周边消费200余万元。

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群众关注的事项和热点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街道工作透明度,深化政务公开

(七)建章立制强规范,管党治政全面提升。制定修订《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新桥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新桥街道财务管理办法》《新桥街道干部纪律作风十条规定》等24项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堵廉政风险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抓牢抓实学习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工委会、中心组学习固定设置学法议题,学习法律法规35组织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网络业务培训;街道领导干部参加2023年度法治理论学习考试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扛稳抗牢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等进行述法。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细化分解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持续规范行政应诉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23街道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但相对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工作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街道依法行政能力、调解处理力量显得不够强二是个别干部的法治素养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好群众工作、处理解决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工作力量有待加强,目前从事法治建设、行政复议等人员不足。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方面做得还不够,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

四、2024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确保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持续探索法治建设助力解决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中痛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种工作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特别加强对普法、执法的宣传教育工作。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综合执法的监督,并根据执法工作存在的情况进行整改,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整改措施。另一方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办事处的权利。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居民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特此报告



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

新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新桥街道办事处

2024218


(联系人:陈渝联系电话:18324129161


附件下载: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