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0XX/2024-00010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1-19 发布日期: 2024-01-19
名称: 新桥街道河长述职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新桥街道河长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9

新桥街道河长述职报告

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丹

一年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总河长令,扎实履行新桥街道总河长责任,全年带队巡查清水溪18次,督促6个现场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2023清水溪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

进一步强化街道级河长体系,级河长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5个社区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职责明确的治水责任链条。共明确街道河长8人,实现清水溪全覆盖。严格按照《重庆市河长工作交接制度》规定,督促做好河长工作交接,做到河长不断档、河流不断巡,各级河长累计巡河394次,累计时长248.4小时、里程707.66公里,巡河完成率145.51%

(二)强化考核监督,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新桥街道2023年度河长制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环保综合考核,坚持每季度在工作例会上通报河长制工作情况,敦促各级河长职责落到实处。安排组织召开环委会4次,掌握任务、巡河情况,及时会商解决问题,构建规范有效的流域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组织专班督查暗访12,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对河道四乱”“三排开展暗访。

(三)全面整治,生态优先

进一步巩固各专项整治成果,以提升清水溪水质为目标,持续加大河道空间管控,加强清水溪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紧盯河道沿各排口、岸线环境卫生等,开展“清河行动”等专项整治全年累计清理垃圾和水面漂浮物130余吨清理河道淤泥3.7吨,修复破损管道170余米,修复缺失井盖36清理岸坡100余平方米;督促“清水绿岸”整治工程,努力实现辖区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目标。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世界水日”“水周开展12宣传活动,推进节约用水和江河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有效。广泛开展河长制进校园宣讲、河小青志愿者巡河护河等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河道清理活动达200余人次,营造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群众参与度不够。群众治水护河的意识还不够强,配合河长制工作积极性不高,没有充分认识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向河道乱倒垃圾现象还时有发生

二是河道管理难度较大。人力物力投入不足,无河长制专项工作经费,部分地段、时段巡查力度不够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群众参与度。通过三微一端、短视频、广播等宣传方式,对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义进行宣传报道,让群众充分了解河长制,增强群众保护河道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努力营造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升工作水平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整治

三是突出责任落实。按照河长令标准,纳入基层智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格局,把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