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0XX/2023-0001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2-07 发布日期: 2023-02-07
名称: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7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新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完善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定期学法,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将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政府信息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街道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街道职能转变。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法制审核人制度,全年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两次;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四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主动向当事人及社会公开,加强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有效缓解各类矛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12人执法主体资格报名及执法人员网上学习,及时对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细化任务措施,落实普法责任。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制定并公布年度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二是在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审查修改合同79件,电话咨询法律意见12次,开展普法讲座1次,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

三是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2022年以来,街道各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262件,涉及金额898.91万元,开展纠纷排摸12次。

四是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规范开展重点人群精细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建成2个和顺茶馆并投入使用,以“解忧巴士”为载体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有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统一

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主要领导先后组织召开迎接全国法

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部署会、两次推进会,各科室、各社区共同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

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

(三)坚持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

整合法律顾问、公证服务、“法律明白人”等资源力量,组建法律服务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国家安全、12.4宪法日等重要内容,开展预防诈骗、防止高空抛物、民法典等普法宣传13场,疫情防控、公证进社区、合同签订等普法讲座8法治宣传进学校活动4。全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6次,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组织43名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法治理论学习和考试。

(四)层层压实责任,依法开展疫情防控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政主要领导靠

前指挥,班子成员包片包点,全体干部职工下层社区,强化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到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街道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还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处理新问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宣传力度不足,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

四、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清单,细化目标任务,对标对表逐项推进,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做好各节点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特此报告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

                                                                                          202327

                                  (联系人:陈渝联系电话:18324129161

附件下载: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