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0XX/2022-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名称: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新桥街道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确保责任到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明确职能分工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履行职责,做好了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对法治建设的组织和经费进行了保障。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2.落实责任机制要求各社区、各单位均要与街道签订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对单位及干部个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不定时测评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3.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创建氛围。

4.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定期向领导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5.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得到落实,并实现动态管理。街道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各科室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对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委托执法、行政监督和其他行政职权,分门别类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列出行政职权事项及实施主体、依据,确保现有行政职权事项不遗不漏。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对应予保留的行政权力,按照程序和标准逐条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论证。经审定后的行政权力清单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擅自设定或扩大行政职权,切实做到“权力清单”以外无权力。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的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保证权力清单有动即改,改之即晒。

6. 三步”做好助企解困工作,营造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方位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一是发现问题“早一步”。结合新一轮“一企一专班”的工作机制,优化街道的走访方案,每周一次对在辖区内经营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对在辖区外经营的企业进行电话慰问。深入企业内部,走访60余次,收集问题10余处,均已完成解决。二是高效解决“快一步”。召开助企解困座谈会,邀请区级部门、辖区站所及辖区26家企业单位参会,现场提出问题12处,现场解答问题4处,现场解读惠企优惠政策6条。其余未解决的现场问题均已对接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解决。三是精准服务“迈一步”。每周收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邀请加入街道政银企微信群,每半年开展政银企座谈会,一一解答贷款问题、融资需求;利用商会组织,开展业务对接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审核资料,助力政策落实落地。

(二)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推动学习宣传。街道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16次,传达了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2.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街道落实了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沙坪坝区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街道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要求,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3.推动解决问题情况。以“解忧巴士”为载体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20次,解决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41件;切实解决地方依法行政观念不牢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走形式,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本地区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共计7次进行了分析研判,推动依法解决;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各类法律培训和讲座7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地方制度建设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的探索实践;加强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今年共清理两次;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2021年新桥街道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完善本地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制定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动态调整;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和法律文书,对街道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4.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与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街道各执法科室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做好执法工作;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执法;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除有法定依据外,不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街道各执法部门对执法人员进行日常法治教育,做到文明规范执法;街道党工委和领导干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完成时限等情形。街道各执法科室均属于委托执法,执法案卷均已交由上级执法部门。

5.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以来,街道各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210件,其中简单纠纷208件,一般纠纷2件,涉及金额40.19万元,开展纠纷排摸40 次。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街道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对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还不够,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处理新问题;二是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所欠缺,未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的现象还个别存在,依法行政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宣传力度不够,知晓率不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街道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街道干部培训必修内容;大力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抓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2.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指导。督促街道各科室及各社区加强法治建设,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工作。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对标即将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重庆市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配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加大审查、抽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积极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制度。

4.推动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街道法律顾问利用率,提高法律顾问履职能水平。

特此报告。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

                 2022111

文件下载:

新桥街道党工委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