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0XX/2020-0006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新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1-01-11 发布日期: 2021-01-12
名称: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新桥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新桥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暨综合性督察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新桥街道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完成情况表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自查自评,现将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桥街道根据《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暨综合性督察工作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确保责任到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明确职能分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党建办、经发办、司法所、派出所、民社办、规建办、财政办、应急办、平安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保所、文服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由司法所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了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坚持定期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2.落实责任机制。要求各社区、各单位均要与街道签订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对单位及干部个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不定时测评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3.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创建氛围。

4.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定期向党工委、办事处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二)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定2020年街道依法行政及重要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并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工作。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街道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1.有效落实“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了街道“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不同层面广泛宣传,不定期深入开展法律宣讲,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对启动、实施到验收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街道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

2.加强领导干部等对象的学法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三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习笔记。同时还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每年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里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致力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加强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学法。健全完善了企业经管人员学法和个体工商户学法制度,排定年度学法计划,使他们熟悉市场竞争规则,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四是加强社区居民学法活动。继续推行法律进社区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社区。

3.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各社区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图片,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道居民法律素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调解规定,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建立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政府文件。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街道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完善办事处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依法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制度,制定《新桥街道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实施办事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2.突出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运用法治手段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积极开展日常滚动排查,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别是在“两会”期间,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和信访问题排查彻底,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狠抓信访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部门联动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大调解”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进社区调委会建设,努力实现调解工作的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政、分岗行政、分级行政,定岗轮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纠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六)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根据国家诚信体质建设进程,逐步推进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考核、表彰、奖励诚信情况报告制度。

(七)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加强调研、总结经验,细化社区服务内容项目,优化服务日志记录设计,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和法律文书,对街道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法律顾问通过深入社区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举办法制讲座25场次1200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0条,代理诉讼案件7次,审查各类合同200余次。

(八)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平台作用

建立科学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积极开展排摸预防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加大矛盾纠纷的处置化解力度,依托人民调解员、街道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以大调解实现社区大稳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各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719件,其中简单纠纷515件,一般纠纷203件,疑难纠纷1件,涉及当事人1490人,开展纠纷排摸60次。

三、存在问题

虽然街道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还不够,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处理新问题;二是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所欠缺,未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的现象还个别存在,依法行政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新桥街道办事处

                                   2021111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