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18X/2022-00004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18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

街道党工委是区委的派出机构,是街道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负全面责任。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讨论决定本街道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发展经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对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务性的事务起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

3)领导街道办事处、武装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

4)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干部的教育、培训、任免、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

6)领导街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7)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

1)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2)负责社区管理工作,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加强居委会管理和建设,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婚姻登记、殡葬改革、老龄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做好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动员工作。

3)开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管理辖区内失业、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做好城市低保、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工作。

5)负责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

6)参与检查、督促新建改建的住宅和公共建筑,市政公共设施配套项目的落实、验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其使用进行管理监督。

7)负责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制定所辖区域的社区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协调社区各类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培育和发展社区中介服务组织,指导社区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搞好街道财政预算和收支管理,接受审计机关审计。

8)统筹协调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或专职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

9)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计划统计、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群众性文化、科普、体育等工作。

10)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开展治安保卫、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外来人口综合管理等工作。

11)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1.党工委、办事处统一设置党政内设机构9个。

1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武装、编制、人事、法制、文秘等职责,以及承办人大方面的具体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群团等党的建设职责。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4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物业管理、老龄、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负责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等职责。

2.党工委、办事处统一设置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5个。

    1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宗旨:提供社区事务服务,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职责任务:承担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承担辖区社教工作;承担辖区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设施服务等工作。

    2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宗旨:组织社区文化活动,繁荣社区文化事业。

职责任务:承担宣传、文化、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3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宗旨:提供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

职责任务:承担就业、再就业等服务工作,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工作。

   4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宗旨: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职责任务:承担退役军人关系接转、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地。

5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宗旨:提供综合行政执法保障。

职责任务:依法接受委托或授权承担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方面行政执法的具体工作。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17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79.46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174.30万元,主要原因是1.市政管理项目经费拨款减少124.21万元2.根据“紧日子政策压减基本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17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1.6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8.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1.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8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8.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1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4.5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174.3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67.97万元,项目支出减少106.3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9.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79.46万元,比2021年增加36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0.26万元,比2021年减少67.97万元,主要原因是1.减少2名司法人员;2.据“紧日子政策压减基本支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41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419.20万元,比2021年增加431.92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由非税项目变为财政拨款基数内项目,主要用于民生民利、服务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

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11.30万元,比2021年减少1.7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1年一致;公务接待费0.50万元,比2021年减少0.5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紧日子”政策压减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0万元,比2021年减少1.2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财政局关于调整2022年部门预算公用经费标准的通知》(沙财政发〔2021150号)文件精神,对2022年预算公共经费标准进行调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1年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04.18万元,比上年减少99.73万元,主要原因为落实“紧日子十条”政策压减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5.6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7.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15.6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7.27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419.2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胡月  联系方式:023-65335644

附件下载:

预算公开套表-天星桥街道办事处.xlsx
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xls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