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18X/2024-00002 信息分类名称: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1-08 发布日期: 2024-01-08
名称: 天星桥街道河长履职报告
文号: 主题词:
天星桥街道河长履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8

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是维护清水溪、杨家沟健康生命,深入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农业农村委的大力支持下,街道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强化治水责任,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主要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清水溪贯穿天星桥街道全境,辖区范围内全长2.2公里,河宽5米,始于和谐园桥下,止于融汇泉景小区旁铁路桥下,流经红糟房、梨树湾、泉景三个社区;杨家沟辖区内全长50米左右,从覃家岗街道梨树湾村流经天星桥街道红糟房社区,于红糟房转盘处汇入清水溪。辖区两条河流共有5名河长,其中镇街河长2名,分别为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显军和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琨;社区河长3名,分别为红糟房社区书记任琰、梨树湾社区书记覃果以及泉景社区书记殷丹丹。

二、开展工作情况

1、严抓治水巡查机制。按照《河长巡查制度》,严格执行河长手机巡查机制,今年天星桥街道各级河长按时巡查河道257次,其中街道河长巡查24次,社区河长巡查233次,及时处理并回复区河长办交办问题28件。街道、社区不定期巡查河道两岸排水设施,严防企业偷排漏排污水。

2、全面整治河道。2023年,区住房城乡建委下发《清水溪流域沿线地块及单位排口问题清单》,其中涉及我街道的问题排口共有4处,我街道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迅速开展清水溪沿线排口整治巡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点位摸排溯源,落实责任单位,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计划推进问题排口治理,现所有排口已于20235月完成整改并销号。街道积极开展河道垃圾和淤泥的清理工作,全年共清理河道垃圾和淤泥8吨,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3、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天星桥街道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社区、社会单位为成员的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成员职责。为提高群众思想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街道积极开展禁捕退捕宣传工作,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

2023年,天星桥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清水溪、杨家沟流域水质全年达标,但任务依然艰巨,存在的问题依然较多,为确保辖区清水溪、杨家沟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早日实现水清岸绿鱼游的目标,天星桥街道将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重要性认识、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作出街道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