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18X/2022-00010 信息分类名称: 应急管理;综合政务/预案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天星桥街道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文号: 天街办发〔2022〕5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天星桥街道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12

各科室(中心、所、站、队)、各社区

现将《天星桥街道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

2022412


(此件公开发布)


天星桥街道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促稳定保证辖区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区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要求,结合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一、基本概况

天星桥地区属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口约13.3万。辖区内重点以柑子村社区为地质灾害防治区域,其余社区也要加强各自辖区的防治;辖区梨树湾社区、红糟房社区作为重点防治区域,其原因为红糟房、梨树湾两个地区有清水溪经过河床高、河面窄、泄洪能力小,河岸遇暴雨容易出现滑坡隐患;另柑子村地区地形高差大,山体地质构造复杂、危岩、滑坡点分布较多、虽大多数规模较小,但点多频繁,危害性较大;辖区共有个地灾隐患点:柑子村岩口山体不稳定滑坡(已治理)、玫瑰园烧香山体危岩(景树人小学旁)在雨季容易出现滑坡,造成安全威胁。

二、组织领导

成立了天星桥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辖区地质灾害抢险工作。

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显军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坤关翊、陈克男、二级调研员万树元任副长,街道党政办公室、规建环保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民政社事办公室、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财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社区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防汛、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名单附后)。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天星桥街道规建环保办,规建环保办负责人王军任办公室主任。

三、地质灾害预测

(一)重点区域预测

本辖区红糟房、梨树湾地区由于地势低洼和地质环境条件及地质结构复杂,结合历年防汛和地质灾害发生的规律,预测红糟房、梨树湾地区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较为集中,地质灾害的潜在隐患十分突出,另外柑子村的岩口不稳定斜坡(已治理)和玫瑰园烧香山体危岩(景树人小学旁)、辖区施工区域也是防范重点。

(二)重点防范期

根据沙坪坝区气象局通报,今年汛情和地质灾害大多可能发生在汛期(510月),当汛期降雨时间较长,各类地质灾害尤其是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将明显增多,并表现出较强的同发性和滞后性。因此,今年汛情和地质灾害防治以主汛期(69月)作为重点防范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地质灾害并不完全由降雨所诱发,具有不确定性。有时在无雨期也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其中又以危岩崩塌和人类工程活动所诱发的地质灾害最为典型。因此,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在非汛期同样不能有丝毫懈怠。

四、地质灾害防治对策及职责

(一)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按照区政府要求,编制本辖区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并报区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局备案。

2.进一步抓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检查工作,对存在险情的地质灾害点登记在案,并向受灾单位(或居民户)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向受灾群众发放《避险明白卡》,落实每处灾害点的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监测人,并按规定作好监测预报工作。

3.认真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防灾害速报制度。各单位、社区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险情的巡回检查和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报告。要认真总结历年地质灾害抢险救灾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克服麻痹思想,以减少人为的灾害损失。

(二)健全应急抢险救援系统

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应急抢险队伍的组成:天星桥街道应急抢险队伍 (人员名单附后)、红糟房社区20人、梨树湾社区20人、小正街社区10人、柑子村社区10人、晒光坪社区10人、其余社区也要落实应急队伍;公安、医务人员由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安排,街道平安办和民政社事办负责联系;车辆保障由重庆西部公共交通公司负责派出,街道党政办负责联系,以供运送抢险人员使用,各分队的使用车辆由各单位自行保障。

(三)单位职责

辖区各单位要做好防灾宣传、组织、协调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同时做好单位与单位的协调,以大局为重,自觉服从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协调指挥,力争把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1.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社区、社会单位的主要领导负责本单位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并落实好专人负责防灾的日常工作。

2.制定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预案。各社区、社会单位要制定好防汛、地质灾害预案,作好防汛、地质灾害物资、车辆的准备以及抢险救灾应急人员的安排。

3.建立值班报告制度。为保证汛期期间信息能及时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各社区和社会单位在紧急情况下实行昼夜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

4.做好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准备。要克服麻痹思想,绷紧防灾这根弦,一旦遇到险情,人员能及时到位,车辆能及时启动,物资能及时运出;确保救灾及时,减少损失。

5.灾情发生时,街道立即组织抢险队员现场抢险救援;平安办和应急办协调公安维护抢险救灾现场的秩序和稳定工作;党政办协调市公交二公司进行车辆保障,以供运送抢险人员使用;民政社事办协调天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治和转院工作,街道其余科室按照分工进行工作。

五、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广泛开展防灾宣传教育

地质灾害的发生有其自身规律,通过群测群防工作,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可以尽量避免和减少的。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是:加强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地质灾害知识,提高防灾意识;传授社区干部、群众简单的监测方法,以及如何避让地质灾害等知识。

(二)开展监测预警工作

对本辖区的重点防汛和地质灾害点,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制定防灾预案,落实监测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监测人,对其发展趋势进行预测、预报等,建立预警预报应急指挥系统,做到地质灾害隐患点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消除隐患;要编制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单点防灾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演练。

(三)地质灾害处理

街道办事处接到汛情和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后,应当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灾害发生或者灾情扩大。地质灾害发生时,街道办事处要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调运救援物资及器材,组织实施相应的灾难事故处置

(四)灾情报告

汛情和地质灾害发生后,各单位、社区必须立即组织抢险排危、开展应急调查、核实灾情,及时向街道办事处报告情况,由街道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灾情报告内容:汛情和地质灾害种类、发生时间、地点、范围,伤亡人数,损失情况,危害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已采取的对策措施等。

六、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设置及保障措施

(一)应急救援指挥部设置:街道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指挥部设在街道办事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余显军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坤关翊、刘晓勇、陈克男、二级调研员万树元担任,成员由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成员和救援人员应迅速组织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二)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突发事件发生后,各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按照分工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1.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人大工委主任刘贻担任、副主任由党政办负责人周巧惠担任,成员由党政办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通知联络、上传下达、收集信息、宣传报道、事故报告、事故结论和车辆保障。

2.现场救援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晓勇、二级调研员万树元兼任,副组长由四级调研员达自红担任,成员由规建环保办工作人员、相关社区工作人员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现场抢险救灾。

3.医疗救护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关翊担任,成员由民政社事办、天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负责灾害突发事件现场伤员救治、转院、后续医疗接洽工作;由民政社事办负责与天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协调医疗救护工作。

4.警戒、维稳组:组长由办事处副主任王坤、陈克男兼任,副组长由平安办负责人谢波、应急办负责人范江担任(具体负责指挥工作);成员由平安办、应急办、司法所工作人员、天星桥派出所干警组成。主要职责:负责突发事件现场外围警戒,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平安办负责与派出所联系和协调安全保卫工作。

5.后勤物资保障组:组长由宣传委员唐怡担任,副组长由财政办负责人熊颖社保所负责人何盛担任;成员由财政办、社保所、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灾害事故性质,组织相关救援物资(救灾器材、盒饭、干粮、矿泉水等)迅速送达现场。

6.善后工作组: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关翊担任,副组长由民政社事办负责人冉渝陵担任,成员由民政社事办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职责:灾害中和灾害后受灾人员的安抚工作,做好接受社会捐赠、协调上级民政、收集灾害等工作。(主避难场所设在沙坪公园,灾害点所在社区为临时避难场所)。

七、联系方式

天星桥街道办事处24小时值班电话: 023-65313415

梨树湾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370331

红糟房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371897

柑子村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200049

  景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357631

都市花园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036616

石碾盘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86586598

天陈路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507095

小正街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450064

晒光坪社区居委会抢险应急值班电话:023-65458299

天星桥街道规建办公室电话:023-65418954

区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局地灾办:023-65368752

火警电话:023-65180119

天星桥派出所:023-65099110

天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23-86660251


附件:1.天星桥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天星桥街道应急抢险队伍人员名单

      3.天星桥街道应急抢险救援组织机构设置


附件1

天星桥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为加强天星桥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准备,经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天星桥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长:  余显军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王  坤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关  翊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晓勇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克男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万树元  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

  员:  周巧惠  党政办负责人        

王  军  规建环保办负责人  

    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应急管理办负责人  

冉渝陵  民政社事办负责人  

曾凡刚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彭  飞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熊  颖  财政办负责人        

    梨树湾社区书记  

冯小晋  红糟房社区书记  

    柑子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规建办,联系电话:023-65418954


附件2

天星桥街道应急抢险队伍人员名单

序 号

职  务

姓  名

性 别

1

组长

余显军

2

现场救援组组长

万树元

3

现场救援组组长

刘晓勇

4

现场救援组副组长

达自红

5

抢险队员

刘兴浪

6

抢险队员

曾凡刚

7

抢险队员

范  江

8

抢险队员

周  洁

9

抢险队员

李  刚

10

抢险队员

张  翔

11

抢险队员

周  林

12

抢险队员

隆  超

13

抢险队员

陈小刚

14

抢险队员

杨  波

15

抢险队员

李培建

16

抢险队员

王子新

17

抢险队员

游  洋

18

抢险队员

李文君

19

抢险队员

李发强

20

抢险队员

陈  波

21

抢险队员

陈  刚

22

抢险队员

蒲雪平

23

抢险队员

张绍林

24

抢险队员

谭海洋

25

抢险队员

杨  智

26

抢险队员

张娜娜

27

抢险队员

刘小丽

28

抢险队员

易德娇

29

抢险队员

赵成丽

30

抢险队员

王培跃

31

抢险队员

杨春平

32

抢险队员

赵良冬

33

抢险队员

蒋  涛

34

抢险队员

李  林

35

抢险队员

郑  杰

36

抢险队员

陈  睿

37

抢险队员

杨秦渝

38

抢险队员

赵正伟

39

抢险队员

游  荣

40

抢险队员

唐代明

41

抢险队员

许国玩

备注:全体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


附件3

天星桥街道应急抢险组织机构设置

序 号

职  务

姓  名

性 别

1

组长

余显军

2

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刘  贻

3

副组长兼现场救援组组长

万树元

4

副组长兼警戒、维稳组组长

王  坤

5

医疗救护组、善后工作组组长

关  翊

6

副组长兼现场救援组组长

刘晓勇

7

副组长兼警戒、维稳组组长

陈克男

8

后勤物资保障组组长

唐  怡

9

现场救援组副组长

达自红

10

善后工作组副组长

冉渝陵

11

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周巧惠

12

指挥部办公室成员

胡江渝

13

指挥部办公室成员

孙秋月

14

指挥部办公室成员

何  盛

15

指挥部办公室成员

朱士平

16

现场救援组成员

王  军

17

现场救援组成员

刘兴浪

18

现场救援组成员

彭  飞

19

现场救援组成员

杨永平

20

现场救援组成员

任  敏

21

现场救援组成员

张  翔

22

现场救援组成员

陈明月

23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范  江

24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曾  媛

25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宋宏宙

26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游  惠

27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谢  波

28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桂真兵

29

警戒组、维稳组成员

陈源生

30

医疗救护组成员

宦文波

31

医疗救护组成员

刘  竹

32

善后工作组成员

曾凡刚

33

善后工作组成员

鲜小红

34

善后工作组成员

王安怀

35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阳北华

36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周  洁

37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刘晓青

38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熊  颖

39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胡  月

40

后勤物资保障组成员

古  莉

备注:全体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讯畅通。

附件下载:

天街办发〔2022〕5号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天星桥街道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