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13509/2022-00011 信息分类名称: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土湾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3-25 发布日期: 2022-03-2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土湾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文号: 沙府土街发〔2022〕41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土湾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5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据《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沙生活垃圾分类组20201)、《关于印发沙坪坝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的通知》(沙生活垃圾分类组〔20217)、《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深度覆盖工作的通知》(沙生活垃圾分类组〔20218号)、《关于转发〈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三方评价相关细则的通知〉的通知》(沙生活垃圾分类组〔202111)、《沙坪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沙生活垃圾分类组〔202113号)要求,并结合土湾街道实际,就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一)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实现正向激励机制覆盖。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类量达到13/日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二)按照三有(有设施设备、有长效宣传、有管理机制)、一分出(厨余垃圾分出量)目标,全辖区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

(三)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宣传引导再次加强。一是进一步提升宣传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栏、宣传插牌等方式增加辖区宣传氛围;二是完善公示信息,制作完善公示栏、公示牌、奖惩榜、投放点示意图、分类投放指南;三是建立由社区工作人员、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等构成的宣传队伍,持续开展入户宣传和主题活动宣传,普及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

(二)设施设备再完善。一是投放点设置规范。地面要硬化,无垃圾满溢及落地现象,分类垃圾桶要干净、密闭、无破损;二是设施配置规范。投放点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桶,小区内至少设置一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投放点,分类垃圾桶标识标志符合规范。

(三)分类投放准确率再提高。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无混投现象,厨余垃圾收运量要对标达到收运量目标任务。

(四)综合管理再提升。一是巩固楼层撤桶成果,持续提升分类效果;二是加强指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指导员,保证投放高峰期(7:00-9:0018:00-20:00)有专人值守,现场指导居民规范正确投放生活垃圾;三是落实责任,示范小区形成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员)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效果

(一)看得见:一是宣传氛围要浓厚,视线范围之内都要有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包括宣传视频、活动图片、微信推送宣传信息图片、宣传海报、宣传插牌、宣传栏、公示牌、公示栏、奖惩榜、投放点分布示意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内容;二是设施设备规范、干净整洁完好。包括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标识标志要规范张贴,要满足居民投放需求,不能垃圾满溢。垃圾分类设施要安排工人进行及时清洗及消杀;三是投放高峰期有专人值守指导;四是台账资料完善。包括有害垃圾收运(收集)台账、可回收物收运台账、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收运台账、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收集)量统计表以及指导员工作台账(包括现场指导和入户宣导)。

(二)听得到:一是进出居民小区每一天都能听到垃圾分类喊话器宣传;二是小区居民每一天能听到街道、社区、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

(三)答得出:一是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指导员要回答得出本街道、社区、小区基本情况和垃圾分类基本知识,答得出分类投放及收运处置流程;二是居民要回答得出垃圾分类基本知识,知道怎样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回答得出街道、社区、物业每月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在投放高峰期进行值守指导等工作信息。

(四)分得好: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要高,特别是厨余垃圾收运量要达标。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无混投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自查整改。各社区、各物业小区每月10日前按照《2021年重庆市中心城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三方评价细则(试行)》开展自查,于当月20日前完成整改。

(二)巡查检查。土湾街道、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每月对居民小区进行检查,于当月25日前完成检查并通报。

(三)落实奖惩。对照考核结果提出对社区、对物业小区的激励机制,于次月20日前完成考核。

(四)执法保障。按照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将依法依规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4个环节中15类突出违法行为。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土湾街道办事处

                                     20223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土湾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