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465/2023-00036 信息分类名称: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08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童家桥街道办事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
文号: 童街委[2023]3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童家桥街道办事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1-08

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妥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44号)、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新冠指办发〔20231号)、沙坪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坪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沙新冠指办发〔20232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老年人、孕产妇和婴幼儿为重点,调整防控措施,统一要求、分类指导、防范风险,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工作。

 (二)工作目标。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风险,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进度安排。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20231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

 二、调整优化组织指挥体系

 (一)疫情防控指挥部。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更名为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加强疫情态势研判,做好各种风险防范和管控,定期开展工作调度。

 (二)指挥部下设机构。保留综合办公室,做好统筹指导协调、加强督查督办、及时收集报送信息、服务指挥部运转等工作。调整设立6个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疫情防控组(疫情监测预警和态势研判工作专班)、核酸检测组、疫苗接种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防风险和安全稳定工作组、宣传舆论组、督查督办组。已设立的其他专项工作组(工作专班)撤销。

 三、组织领导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茂松 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魁萍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员:冉茂琴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饶庆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汪雷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政法委员

       张琴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卢莉 娟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倪潇 街道纪工委书记

       王亚 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长

       李洁 童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沈革 童家桥街道派出所所长

       张娜 童家桥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

 (二)6个专项工作组

 1.疫情防控组疫情监测预警和态势研判

 组长: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成员:彭丽亚、周兵、陈云;

 2.核酸检测组

 组长: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成员:彭丽亚、周唐嘉玥、唐若讷;

 3.疫苗接种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

 组长:

 责任单位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成员:彭丽亚、周莉、刘兵、刘玉清;李

 4.防风险和安全稳定工作组

 组长:雷 

 责任科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童家桥派出所

 成员:航、杜文耀、沈革、各社区民警

 5.宣传舆论组

 组长:卢莉娟

 责任科室:文化服务中心

 成员:静、华文静、殷秀维

 6.督查督办组

 组长:

 责任科室街道纪工委

 成员:全体纪工委委员

 四、重点措施

  1.免费赠送健康包。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对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赠送健康包

  2.加强街道辖区疫情防控。实行各级抓防控落实街道、社区书记抓疫情防控的责任,各社区对本区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按照三级包保工作要求,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强化支撑保障和责任层层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户。分区包片提供服务依托区中医院提升辖区医疗保障能力,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按照分区包片的原则,建立三级医院分区包干责任制,划定责任范围,畅通急危重症转诊通道,为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提供就医保障。提供入户上门服务根据群众需求,家庭医生提供上门送药和诊疗服务,开展健康指导和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控制聚集性活动根据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文艺演出、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健康小区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居民宣教引导,防范恐慌心理。

  3.加快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高风险人群、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加强免疫接种。动态管理台账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结合敲门行动上门核实,精准摸清目标人群底数,建立数据+服务台账。对春节返人员进行再排查,动态更新目标人群底数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优化接种服务加大接种点现场宣传,引导群众主动采取序贯加强免疫。科学评估接种禁忌,努力做到应接尽接。采取上门接种、流动接种等方式,提高群众接种便捷性。按时完成任务20231月底前,完成80岁及以上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率达到90%,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0%60—79岁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

  4.做好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服务。完善重点人群数据库全面摸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及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形成全区重点人群数据库,并及时更新。实施分级分类服务。根据患者基础性疾病情况、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将重点人群划分为三个层级,分别提供相应服务。对低风险人群(标记绿色),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引导尽快疫苗接种。对中风险人群(标记黄色),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指导居家治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开展抗原检测和健康监测,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为有需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提供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等开展健康监测,如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指氧饱和度低于93%等情况尽快协助转诊。对高风险人群(标记红色),经评估后可居家的,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健康监测等必要服务,指导协助不适宜居家治疗人员转诊。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充分调动街道、居民委员会的力量,加强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调查和服务。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围绕老年人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加强早期识别、早期干预,提供药品、抗原检测、联系上级医院等工作。

  5.强化重点机构防控。加强养老机构防控制定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和应急预案,加强服务对象健康监测,落实环境消杀,防止聚集性疫情。建立养老机构与1所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对口协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对感染人员及时转运救治。加强大型企业场所疫情防控。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发生疫情后及时采取措施减少人际接触,延缓疫情扩散,尽量减少对正常秩序的影响。涉及停工停产的,需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加强党政机关疫情防控。落实职工健康监测,做好应对预案。疫情流行期间,工作人员原则上两点一线,建立人员轮转机制,取消堂食,减少聚集性会议。

  6.调整人群检测策略。提倡非必要不检测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不再对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落实重点人员分类检测。社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长期血液透析患者、严重糖尿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的社区居民、3岁及以下婴幼儿,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可开展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落实重点机构人员检测疫情流行期间,对养老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内工作人员和被照护人员每周开展2次抗原或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者,应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对外来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落实检测保障在社区保留足够的便民核酸检测点,保证居民愿检尽检需求。

  7.强化疫情监测与应对。定期开展监测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监测,及时报送本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聚集性疫情监测情况、重点机构监测情况和环境监测情况。

  8.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教育。做好宣传引导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通过专家采访、政策解读等方式,全面客观宣传解读实施乙类乙管” 的目的和科学依据,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积极遵守《重庆市民健康公约》,筑牢群防群控的基础。加强居民健康行为指导。提倡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自觉居家健康监测。合理使用药物,科学开展康复健身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各专项工作组切实落实责任,各社区要进家入户送健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业务培训,各社区202315日前完成本辖区培训。

  (二)强化风险防范。密切关注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对重大涉稳风险事项及时上报。持续开展相关领域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好疫情、社情、舆情三情联动,加强网上涉疫舆情信息监测预警和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三)加强督导检查。街道督查督办组要加强督导检查,深入一线发现整改问题,督促指导各社区做好乙类乙管措施调整优化工作,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童家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3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童家桥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wps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