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家桥街道“渝事好商量”——老旧运动场如何“焕新”?
来源:童家桥街道 日期:2022-08-16

    7月29日,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红岩党群服务中心。

    窗外,热浪滚滚;室内,童家桥街道杨家山运动场改建方案的协商十分热烈——这也是今年沙坪坝区政协童家桥街道委员组开展的“渝事好商量”首场基层协商。

    协商伊始,沙坪坝区政协童家桥街道委员组组长卿斌文,展示了杨家山运动场目前的状况。该运动场位于童家桥街道五灵观社区,面积8000平方米,原为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自用体育场。去年,康明斯公司将杨家山体育场无偿移交给童家桥街道使用。

    “这个运动场周边居住了8000余名居民。但因为运动设施老旧,没有发挥运动场应有的作用。”看到照片上杂草丛生、地面破碎的运动场,五灵观社区居民代表陈凌说。针对改建方案,陈凌收集到不少年轻人的想法:最好设置室内、至少是能遮阳避雨的空间,方便大家风雨无阻地锻炼;运动设施最好智慧一些,可以及时记录并反馈健身效果。

    “不能忘记老年人的健身需求。”居民代表赵燕泠说,在运动场设计时,应该为老年人保留适当的健身空间与项目,并增设休闲座椅。

    “运动场周边老旧居民小区停车位本就紧张。运动场修好后,会吸引更多的人流,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车位紧张程度。”居住在运动场附近的居民檀春耕表示担忧。

    运动场与文物保护单位“四一图书馆”毗邻,与网红打卡点、川外小铁路只隔一片小斜坡。既有“地利”之便,又有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天时”,沙坪坝区政协委员、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研究部工作人员王浩建议,可将运动场与周边文旅资源结合起来,建设影视基地、红岩书吧等,为文体旅融合发展探路。

    “作为一项惠民措施,不仅要怎么建,还应考虑到如何管。”西南政法大学基建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超,对运动场整治好后如何“造血”提出建议:通过引进专业运营管理机构,配套物业管理、小卖部经营等服务,创造健身中心消费点。

    提出的期盼与建议还需要有可行性。此次“渝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活动还请来沙坪坝区有关部门和设计企业提出建议。

    针对运动场“焕新”后的长期运营,沙坪坝区体育局建议在适当收费的同时,每周要提供不低于35小时的免费和低收费项目,让大家共享运动场;该区文旅委建议在涉及文物保护单位时,要提前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影视基地、红岩书吧等还可销售红岩相关的文创产品;该区城市管理局提出利用运动场周边支马路和边角空地划建停车位、修建立体停车场等。

    “这次协商感觉比较满意,运动场改建的方案倾听了我们居民的诉求,给出的建议把改建中、改建后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居民代表陈凌表示,“我们对这个运动场更期盼了”。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