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406C/2024-00032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2-20 发布日期: 2024-02-2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3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覃家岗街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定党的组织领导,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数字赋能。覃家岗街道作为全市首批“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完成架构搭建。“四板块”共设18个岗位,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治理格局,划分152个综合网格,661个微网格。牵头做好渝快政系统、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民呼我为、突发快响系统、八张问题清单、政务公开等6大板块线上平台日常运行。办结各类事项18620件。完成机关工作人员相关信息789人次,处置辖区房屋信息8000余栋、录入完善重点人员信息1500条,完成三级地图绘制后台账户信息维护841个,上报突发事件直报快响系统信息40次,处置相关信息197条。二是凝聚各方合力,开展示范创建。创建3个村居“法律之家”,完成5个全国、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以“五先型”组织为抓手,街道党工委被命名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首批示范单位。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收集千万级项目信息1个,上报引资引税信息187条,成功落地引资项目5个,引税项目87个,区外迁入企业52家,31家企业产生税收。制定“一企一专班”行动方案,围绕辖区84家“四上”企业开展对接服务,走访企业215家次,收集问题困难45项,办结率100%。通过“春风行动”为132家企业发布397条急需岗位人员招聘信息,促成企业用工78人。协调5大建材市场为1600余家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落实减免租金3600万元。四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安全保民生。全年累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12次,排查隐患3条,整改3条;交安联合执法行动12次,纠正、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起;交通安全劝导站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达80余人次,有效作为7920余条。联合派出所在沿山公路开展两轮摩托和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达20余人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促进民主法治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共聘请1名法律顾问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全年审查法律文书、合同200余份,参与街道重要会议及提供法律意见11次,专项代理服务10件,为街道行为合法化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组织76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新提任领导干部培训考试及旁听庭审10人次,通过率100%,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效提升。三是深化综治执法改革。从数据调研开始逐步落实区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项清单,建立覃家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及实施方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初见成效。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执法。组织3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其中新办证20人、持证学习12人,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依规执法。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全年检查企业1524家次,下发整改指令1664条,受理并妥善处理环保工业企业类投诉10件、城市管理类投诉336件、违法建筑类投诉65件;清理游摊300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14000余起,驱离占道违停车辆4000余辆,整治违规店招35块;两违整治中开具限期拆除文书3份,拆除新增违建15处,拆除面积320余平方米;办理涉及占道停车、户外招牌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件15件。开展餐饮行业用电用气安全大排查549家,发现隐患142个,整治114家,整改率80%。规范化对1828家食品包保主体进行督导,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导,督导率100%。

(三)健全监督制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其他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更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16条,工作情况信息258条,政务公开30条,基层政务公开228条。二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上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和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全年没有以街道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原告撤诉2件,街道败诉2件;民事案件6件,2件调解结案,2件原告撤诉,2件正在审理中。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全年未收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和舆论反映的涉及街道的问题都认真核实,积极回应。

(四)加强社会矛盾化解,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新格局

一是持续擦亮“红岩”调解品牌,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继“流动调解桌”之后,2023年再次迭代升级全天候调解服务机制,协调警调联动,全天候满足人民群众调解纠纷需求。全年累计成功调解纠纷1008件,司法确认46件,涉案金额2061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二是深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接待5人以上群众来访50次,网上办理信访件80件,已办结379件次。核查处理预警信息132条,劝导140人次。一体化平台完成167件网格事件和矛盾纠纷,按时录入“885”稳定全量问题库260件。建立“三同步”机制,组织夜巡队员、城管队员与派出所联动开展了春季攻势专项行动3次、夏季攻势专项行动2次。动员社区干部及平安队伍300余人参与“一标三实”清理行动,截至目前,对辖区76007户清查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强化重点人员服务与管理,确保不稳定因素尽在掌控。全年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26人;对58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6次集中教育、46次公益活动;对237名刑满释放人员开展4次隐患大排查、衔接相关单位查寻失联、签订帮教协议、走访建档、走访慰问等工作;开展犯罪嫌疑人社会调查12件,执行地变更调查5件;全年接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28人,其中被强戒3人,到期6人,在册19人,全部签订社戒社康协议,共有社会面吸毒人员301人。四是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全面完成“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检查。全年街道各科室、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共计80余场次。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排查出境外涉诈人员1人,全年发案200件,开展预警规劝40000人次,摸排线索125条,打击34人,追赃挽损130万元。成功创建新桥村、新鸣社区、凤天路社区3个“村(社区)法律之家”试点示范项目。7位村居法律顾问、49位“法律明白人”直接参与村社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支持等工作,使法律服务质效得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完善。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做到法治思维理念入脑入心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开展集中学习36次,街道党工委会学习31次,撰写发言材料29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全面学习各类法律法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带头坚持每季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邀请法律专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街道的重点、热点工作,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街道党工委成员、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直属企业管理人员全体参加,积极交流,法律知识水平明显提升。三是认真参加各项法治理论培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法治理论专题培训、网络培训、行政诉讼庭审旁听和考试,不断增强法治理论水平,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主动述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了党政主要干部依法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主动在述职述廉中落实“述法”要求,督促班子成员落实“述法”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二是持续推进依法依规决策。带头严格遵循科学、民主、依法的基本决策原则,推进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法律顾问审查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落地。推行法律顾问参与行政事务和合同文件法律顾问全面审查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决策与执行风险。三是督促机关干部依法办事。支持本级人大、纪委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积极办理各项提案建议等;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依法办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不得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相关制度,从自身做起,带领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自觉尊重并维护司法权威,坚决杜绝干预司法或变相干预司法的事件发生。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覃家岗街道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问题有: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学习不及时、掌握不透彻,缺乏专业性;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不足,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亟待加强。二是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多样化程度不够,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覃家岗街道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全面提升街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擦亮“红岩”调解品牌,夯实一线纠纷化解。加大调解站外宣力度,提升品牌宣传率。持续对接法院、市场监管所,做好诉前物业纠纷,消费纠纷,拓展其他诉前纠纷案源。加强与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对接,提升调解案件成功率。强化基层自治调解组织化解矛盾力度,减轻基层诉源治理压力。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础网格和调解站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机制,助推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开展领导干部季度学法及协助开展中心组学法。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对执法案件、重大事务、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参与街道及基层自治组织事务,为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协助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发挥协调、监督职能。

三是探索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微信群、短视频等新媒体优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与高校、律所、法院联盟,统筹组织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好“法律之家”、民主法治示范村(居)等法治阵地、村(居)法律顾问等多方资源,定期开展法治服务,形成共治共建的法治格局。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