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406C/2023-00042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 生成日期: 2023-02-10 发布日期: 2023-02-10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2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覃家岗街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1.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要求,街道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并加强对法律顾问的选聘、考核。2022年共聘请2名法律顾问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街道在重大决策、拟定规章制度、签订合同等重大事项前按要求进行法律咨询,法律顾问审核合法后才能决定公布和签订。全年法律顾问共为街道审查法律文书、合同180余份,提供法律建议20次,参与处置街道重大事件6起,开展法律培训讲座4次,为街道行为合法化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严格落实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均由街道党工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2.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街道办事处制发的文件坚持实行党政办、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前置审查制度,凡审查认为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均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重庆市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起草、审查和报送备案。全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次,确保了覃家岗街道规范性文件全部合法合规。

3.强化依法行政。一是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全年检查企业2065家次,下发整改指令326余份,对16家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发现并取缔新进污染企业4家。受理并妥善处理环保12369工业企业类投诉6件、城市管理类投诉举报26件、违法建筑类投诉28件,清理游摊150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8000余起,驱离占道违停车辆2000余辆,整治违规店招40块,对高层建筑消防通道开展联合整治30次,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办理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占道停车、城市绿化、建筑垃圾运输、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件32件。二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水平,2022年街道组织1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网络业务培训,其中新办证2人、持证学习8人,全部学习考试合格。行政执法人员同时积极参加各委托部门组织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严格按照各部门制定的程序规则和法律文件履行执法职责,接受委托执法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4.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制定《覃家岗街道“一企一专班”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方案》,围绕辖区85家“四上”企业扎实开展“一企一专班”对接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意见、建议,及时将国家、市级、区级下发的财政补贴、稳岗就业、税收减免、社保减负等惠企政策和沙坪坝区供给需求清单向企业宣传推介。全年组织开展助企座谈会3次,参会企业51家次,发放资料351份。走访企业197家次,收集问题及困难45项(已办结17项),梳理形成驻企案例13个。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质

1.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覃家岗街道“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成员负责指导所联系村、社区的“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街道“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统筹安排;机关各科室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司其职,广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了“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街道各村、社区和科室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全街道多次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集中学习,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进行禁毒、反网络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年排查境外涉诈人员20人,印制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6万份,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开展预警劝阻3.4万余人次,摸排线索120件,打击42人,追赃挽损11万余元;摸排辖区养老机构16家,发放养老诈骗宣传海报600份,强化监督规范,对养老诈骗手法及案例进行宣传,摸排线索2条,打击1人。

2.打造法治阵地。一是重庆钜沃律所法律小站成功入驻覃家岗街道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每周一、三、五固定三天专业律师进驻调解站,为居民提供更专业、更权威的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共参与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调解88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二是成功创建上桥村、梨园社区2个“村(社区)法律之家”试点示范项目,均已经完成初步建设,为以后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基础。三是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面覆盖各村、社区,11位村居法律顾问、36位“法律明白人”直接参与村社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服务支持等工作,使法律服务质效得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完善。三是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常态化,升级打造了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凤天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11个村、社区办事大厅全部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密切群众与代表的联系;凤天路社区率先开通“人大代表E家”平台,设置“代表风采”“履职情况”“人大信息”三个板块,自今年4月上线至今,访问人数达1465人次,实现网上接待居民712人次,收集到包括安全提升、环境美化、居家养老等多方面意见建议122条,有效办理105件。

(三)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司法所负责合法性审查,各科室根据其职责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的政务公开制度,常态化推进覃家岗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其他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3条。三是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2.认真接受各项监督。一是街道认真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街道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满意率为100%。二是依法接受上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和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全年没有以街道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3件,其中一审9件,5件已审结,原告撤诉2件,驳回起诉1件,街道败诉2件;二审2件已审结,街道均胜诉;再审2件,均驳回再审申请;收到行政赔偿申请2件,已办理回复;检察院抗诉案件2件,检察院驳回,不予受理;民事案件1件,正在审理过程中。一审案件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全年未收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三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和舆论反映的涉及街道的问题都认真核实,积极回应。

(四)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全力构建矛盾纠纷综合调解品牌驿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一是健全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排查、登记、报告、回访、档案管理5项制度,完善协调联动、定期例会、限时办结、会商研判、应急处突5大运行机制,第一时间防范好、受理好、答复好、解决好多元矛盾纠纷。聚合“六员”力量,3名专职调解员和社区民警长期入驻,15名律师、法官、公证员定期入驻,11名兼职调解员随时进驻,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强化人调、警调、诉调、访调有机衔接,对登记受理的矛盾纠纷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督办。二是创新推出“站点上门固定调解+挂牌出门流动调解”工作模式,关口前移做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全年累计开展法律咨询100余件,成功调解纠纷592件,司法确认86件,涉案金额1675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

2.深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有效办理群众信访投诉,全年接待来访群众56次,网上办理信访件199件(代理件40件)。二是强化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组织村、社区学习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办法,对2名“两失”人员建立专班服务管理,落实3个公益性岗位给予困难帮扶,落实24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借助公安、基层组织力量在村、社区建立37个社区矫正小组,11个安置帮教小组,对37名在册矫正对象组织季度学习和253名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定期走访。

3.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保障民生。一是积极作为全力抗疫。覃家岗街道全年共排查精准推送人员近48万人,社区报告2.9万人,社区自排3万余人,接到投诉电话约2650人次。在“8.03”“8·16”“11.01”疫情防控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功创建天骄年华小区健康示范小区。二是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应急预案,积极协调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保供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正常营业,确保辖区生活物资不断供、不脱销。为辖区各重点保供单位办理车辆通行证上百个、为千余员工办理保供人员通行证,联系卫生部门上门为保供单位流动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保供单位人员在岗在位,正常运转。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根据街道领导人事变动及时调整“覃家岗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深入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全年统筹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会议3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工作年度计划及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召开党工委会,研究讨论并制定《覃家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清单》,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并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了党政主要干部依法推进法治建设职责。

(二)领导带头学法,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3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2.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规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带头坚持每季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邀请法律专家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 等法律法规,结合街道的重点、热点工作,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街道党工委成员、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直属企业管理人员全体参加,积极交流,法律知识水平明显提升。

3.认真参加各项法治理论培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法治理论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旁听行政诉讼庭审和考试等各项活动,不断增强法治理论水平,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覃家岗街道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问题有: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部分工作人员对法律知识学习不及时、掌握不透彻,专业性缺乏;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学法普法的形式多样化程度不够,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三是法治阵地打造力度缺乏,利用效率有待提升。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3年覃家岗街道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扩大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全面提升街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发挥微信群、短视频等新媒体优势,广泛开展公益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开展多种层次的法治文化社区活动,以文化活动的形式为载体,推广宣传法治思想,激发热情。

(二)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加强上桥村、梨园社区两个“法律之家”试点单位的深度打造,建立法律服务项目化、法治主题服务日等制度,充分融合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智能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明白人”等职能,进一步优化整合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升智慧化治理能力。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权力清单,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项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主动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上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覃家岗街道办事处

20232月10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