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406C/2022-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法制/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1-21 发布日期: 2022-01-21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覃家岗街道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1.发挥核心作用。一是强化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覃家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街道主要负责人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村、社区合力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民主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均由街道党工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准确掌握重大行政决策的定义、特征,凡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履行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民主协商等程序,确保决策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三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街道办事处制发的文件实行党政办、司法所和法律顾问前置审查制度,凡审查认为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均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重庆市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起草、审查和报送备案。四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与机关各科室责、权、利挂钩,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2.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由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司法所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审查,各科室按照职责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其他依法就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1条。三是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准确处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回复,未因此出现诉讼、信访等问题。

3. 强化依法行政。一是落实严格执法要求,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全年检查企业1605家次,下发整改指令461份,发现并取缔新进污染企业6家,受理并妥善处理环保12369工业企业类投诉8件、城市管理类投诉举报共18件、违法建筑投诉14件,对12家企业下达了环保限期整改通知书,指导10家企业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清理障碍物20余处,清理游摊160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6000余起,驱离占道违停车辆2900余辆,拖移僵尸车30余辆,整治违规店招58块。办理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占道停车、城市绿化、建筑垃圾运输、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件71件。二是依法做好征地征收及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全年共推进9个征地征收项目全面攻坚(其中5个项目全部完成签约),涉及234户,目前已签约204户,剩余30户;对内环拓宽等重点项目中拒不履行搬迁义务的对象,约谈并形成调查笔录15份,强制拆除6户,强制拆除面积10715余平方米。开具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7份,拆除新增违建8处,拆除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水平,街道组织1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网络业务培训,其中新办证4人、持证学习9人,目前全部学习考试合格。行政执法人员同时积极参加各委托部门组织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严格按照各部门制定的程序规则和格式法律文履行执法职责,接受委托执法部门的指导和监督,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4.着力服务群众。一是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放管服”各项工作制度,强力推进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不断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所有事项均在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规定时限内完成,切实减少群众负担。二是打造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创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品牌,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资源,实现街道干部、专职调解员、社区民警、法律顾问、法院法官、公证员等联动调解,直面群众、快捷高效,实现了与辖区群众一站式综合调解服务零距离。自2021年9月运行以来,共计调解案件257件,涉及金额75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7%。三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机制,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街道党工委成员,每月轮流负责接访来访群众,排查梳理矛盾纠纷,提出化解工作措施。全年共受理办理信访件68件,受理办结率达100%;化解各类纠纷578余件,其中非正常死亡纠纷2件、重大纠纷10件、群体性纠纷6件。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质

1.抓好“八五”普法宣传。2021年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共同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宣传及“6.26”国际禁毒日、反网络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悬挂宣传标语162余幅,开展反诈骗知识培训30余场次,印制、发放反诈骗宣传资料25余万份、宣传海报1万份、小标贴3万份、定制电梯轿厢反诈宣传固定牌1800份,提供法律咨询106人次。做到了辖区法治宣传面的全覆盖。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落实了街道各职能部门的普法责任,街道各职能科室分别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街道财政办牵头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应急办牵头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宣传;社保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就业宣传;平安办负责《安全法》《禁毒法》的宣传;经发办就《统计法》等进行宣传,增强了辖区企业、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树立接受监督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认真接受各项监督。街道认真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街道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满意率100%。依法接受上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和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全年没有以街道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以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街道均未败诉,一审案件负责人出庭率达100%,全年未收到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的检查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群众和舆论反应的涉及街道的问题都认真核实,积极回应。

2.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要求,街道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法律顾问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街道在重大决策、拟定规章制度、签订合同等重大事项前都要进行法律咨询,法律顾问审核合法后才能决定公布和签订。全年法律顾问共为街道审查法律文书、合同370余份,道提供法律建议15次,参加处置街道重大事件8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24人次,为街道行为合法提供坚实保障。

二、2021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法治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理论文件13次,认真总结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2.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规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带头坚持每季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邀请法律专家、知名学者针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当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结合街道的重点、热点工作,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街道党工委成员、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直属企业管理人员全体参加,积极交流,法律知识水平明显提升。

3.认真参加各项法治理论培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参加领导干部法治理论专题培训、网络培训、旁听行政诉讼庭审和考试等各项活动,不断增强法治理论水平,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二)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工作年度计划,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聘请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等议题30余次,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党政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

2.完善行政工作制度。制定《覃家岗街道限额5万元发下零星维修工程项目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覃家岗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覃家岗街道重特大矛盾纠纷会商研判制度的通知》等工作制度,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遵循。

3.健全考核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制定《覃家岗街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及《覃家岗街道2021年纪检工作安排表》,梳理各村、社区、企业及机关各科室廉政风险点103条,完善街道、村(社区)两层级纪检工作协同推进机制,督促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承诺制度,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依法办事的风气。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覃家岗街道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效果较好,初步达到了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要求,创新和提升了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问题是:一是法治宣传创新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升。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落实措施,全面进行整改。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覃家岗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升街道依法治理工作。

(一)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市民学校、社区居民QQ群等媒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提升多元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继续推进红岩综合调解站品牌质量,提升专职调解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水平,做好专职调解员的后勤保障;加强与公安、法院、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的对接,助力红岩调解,维护社会稳定。

(三)提升依法履行能力。完善权力清单,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专项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主动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上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覃家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1日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覃家岗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