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11J/2022-00006 信息分类名称: 应急管理/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2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沙街办﹝2022﹞8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2

各社区、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

202231

(此文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

2022年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认真研判风险形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关键之季,确保安全生产良好开局意义重大。从外部环境和我街道实际来看,我街道面临风险形势不容乐观,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每月定期进行研判,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一)我街道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我街道作为老城区,城市住宅、电梯和基础设施等“老龄化”严重,设防标准低,抗灾能力弱;小微企业数量大且分布散乱,生产条件较差,安全管理能力低下;全街道安全风险隐患点多面广,消防隐患多、老旧电梯多、D级危房多,水电气管线年久老化、群众安全意识普遍不高等问题长期存在。

(二)节点集中安全防控压力加剧。一是即将迎来冬残奥会、全国两会、清明节、五一节等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确保安全稳定形势意义十分重大。二是春节假期结束后,各行业复工复产集中,各类新项目陆续开工,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挑战。三是春季气温回升,广大居民出游需求增加,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压力增大。

(三)气候、经济、疫情变化带来不确定因素。一是从气候变化看,2月中下旬,我街道大部地区处于阶段性低温。3月降水偏多,预计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大部地区将持续阴雨,可能引发局部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二是从经济趋势看,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街道经济发展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给安全生产带来不确定性影响。三是从疫情发展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始终较高。复工复产带来的跨区域人员流动增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四)行业领域监管力量配置不足的问题客观存在。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队伍不稳定,人员专业化水平差距较大,很难适应量大面广的工作要求;普遍存在执法装备匮乏、执法车辆不足等问题。

二、突出排查整治重点

要围绕消防、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贸、城市运行、燃气、特种设备、自然灾害防治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格防范安全风险。

1.消防安全。针对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基础薄弱、违法行为突出等问题,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民宿客栈、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责任主体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基础建设。要针对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等区域,加快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严查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等行为。三是强化违法行为查处。既要关注传统风险区域,又要紧盯密室逃脱类场所及物流仓储、中转、配送等新兴业态,全面整治地下空间改变用途、改变结构以及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用电等违法行为。

2.建设施工。针对建设项目开复工等面临的风险问题,一是规范市场行为。严肃查处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的行为。二是查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非法和野蛮施工行为,查处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管理、未悬挂安全警示牌、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要求进行巡查等问题。三是开展隐患整治。全面排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倒塌、坍塌、垮落、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伤亡事故。

3.燃气。针对老旧管网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燃气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占压、圈围、交叉穿越、埋深不足、间距不足等隐患,针对滑坡、泥石流、坍塌等地质灾害造成的安全风险,要及时落实防范措施。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对燃气重要场站、加气站、管网和重点部位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安全检查及定期检测、维护,严防第三方施工危害,对有燃气泄漏风险的管网、节点要落实24小时在线监测。三是加快设施设备改造。要按照计划加快老旧管网改造,督促单位用户加强泄漏报警装置及安全自闭阀维护管理,确保有效运行,加快推进居民用户泄漏报警装置及安全自闭阀等设备安装。

4.工贸。针对粉尘防爆、涉氨制冷、高温熔体、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一是加强风险辨识。以粉尘防爆、高温熔融、受限空间、危险化学品使用、特种作业、喷漆涂装等为重点,全面排查工贸行业风险隐患。二是加强隐患整治。重点整治可燃性粉尘除尘设施不按规范安装、使用、维护、保养;违规吊运熔融金属,熔融金属安全坑及熔体泄漏、喷溅影响范围内有非生产性积水;有限空间无警示标识;危险化学品不按规定使用、储存;特种设备不定期检测,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喷漆涂装车间电气设备不防爆、无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责任落实。督促工贸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作业审批、现场监护、按操作规程作业等要求,确保焊接(切割)、电工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5.危化。针对危化品生产、使用、运输、储存等环节存在高风险的问题,重点整治危化品企业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检修、维修作业失管失控以及安全设施安装维护保养不到位。

6.城市运行。针对基础建设薄弱、公共设施老旧等问题,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围绕城市桥梁隧道、管线管廊、供水供气、排水防涝、垃圾填埋场和渣土受纳场、高空广告牌、综合交通枢纽和轨道交通(含站场)以及通信线路、电力线路、广电线路三线交越区等城市运行重点领域进行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加强风险监测警示。在下沉立交、路面井盖,在重点部位采取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三是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加强维护保养,及时更换老旧、损坏、缺失的市政设施,督促玻璃幕墙、广告牌、灯箱和渣土堆场责任单位做好维护和落实安全措施。四是加强城市防雷管理。加强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管理,确保雷电防护装置安装和检查到位。

7.特种设备。针对点多面广、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技术服务机构存在违法行为等问题,一是加强源头管理。重点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使用非法生产、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二是加强隐患整治。严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未实现闭环管理以及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不到位、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未保持有效等问题。三是加强作业管理。重点整治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人员岗位培训不到位,无证或违章操作特种设备等问题。四是加强第三方机构监管。严查检验检测机构未按规范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业务,出具虚假报告,超期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8.自然灾害防治。针对清明祭祀用火、局地降水和人类工程活动可能诱发地灾等问题,地灾防治方面,加强现有地灾隐患点监测监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汛方面,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汛前各项隐患排查。

三、时间步骤安排

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即日起到20225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4日前)。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研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明确整治重点任务、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上下联动、同步推进。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3月4日—2022年4月30日)。对所辖企业开展排查检查,督促、指导企业(管理单位)组织开展风险自辨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建立风险和隐患清单,实施挂账销号闭环管理。应急办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抽查检查各社区、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底)。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前期企业自查、监管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抽检复查,防止隐患问题反弹。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应急办对各社区、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集中整治工作开展综合督查。

四、明确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制定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或计划,明确排查整治重点,理清各方责任;要落实专班推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科室属事监管责任、社区属地监管责任、企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具体推动,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排查整治。落实《沙坪坝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试行)》,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清除死角盲区,做到行政区域全覆盖、行业领域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落实清单管理,及时录入隐患排查整治统计系统,逐一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落实滚动清零,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复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要适时组织“回头看”核查,确保整治到位。

(三)强化监管执法。落实“日周月”监管执法制度,要坚持监管干部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推动企业(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班组日排查、部门(车间)周排查、经理(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对手续不全或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依法处理;对隐患整改不力或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四)强化督导问效。应急办要适时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展综合督查,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将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列入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强化问责问效机制,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五)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安全稳定。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沙坪坝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春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