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山洞街道办事处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街道办事处是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受区政府领导,在法律、法规、规章的授权和区人民政府委托的职权范围内,负责本辖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二)负责社区管理工作,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加强居委会管理和建设,开展便民利民的社会服务;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殡葬改革、老龄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做好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动员工作。

(三)开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管理辖区内失业、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做好城市低保、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工作。

(五)负责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

(六)参与检查、督促新建改建的住宅和公共建筑,市政公共设施配套项目的落实、验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其使用进行管理监督。

(七)负责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制定所辖区域的社区建设发展规划,组织协调社会各类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培育和发展社区中介服务组织,指导社区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搞好街道财政预算和收支管理,接受审计机关审计。

(八)统筹协调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或专职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

(九)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计划统计、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群众性文化、科普、体育等工作。

(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开展治安保卫、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外来人口综合管理等工作。

(十一)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山洞街道党政办:统一负责和协调组织、统战、民族宗教、纪检监察、团委、老干、人事、编制、文秘、档案、信息、保密、归侨、侨眷、督查、后勤等方面的工作。

山洞街道社会事务科:统一负责和协调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加强居委会管理和建设;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负责民政、残联、老龄、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工作;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殡葬改革等工作,做好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国防动员工作。

山洞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一负责和协调辖区内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房屋管理、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国土、违法建筑整治、市政建设、防汛、交通、规划建设等城市管理工作,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

山洞街道安监办:承担辖区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 并协助区有关主管部门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具体承担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接受委托的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山洞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开展治安保卫、政府维稳、信访、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外来人口综合管理等工作。


三、下属事业单位

山洞街道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负责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文化培训、业余文艺创作组织;授权管理辖区文化市场,指导社区文化室业务,开展文化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组织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协助辖区大、中、小学校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及各类活动;负责社区教育及辖区文物的保护和利用、精神文明建设、统计、外经外贸、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旅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等。

山洞街道社会劳动保障服务所:负责劳动保障监察、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负责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就业服务管理、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军转干服务。

山洞街道财政所:负责街道的财政预算、收支以及协税护税等具体工作,接受审计机关审计。


四、联系方式

部门地址:沙坪坝区山洞平正村5号

邮政编码:400035

部门电话:023-65534056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