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62T/2020-0010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双碑街道 生成日期: 2020-11-16 发布日期: 2020-11-23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双碑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双街办〔2020〕90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双碑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3

各社区、各科室:

现将《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双碑街道办事处

                                                                    20201116

(此件公开发布)




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全区长江禁捕管理秩序良好,保护好双碑街道辖区重点水域生态环境,根据国家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关于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相关船舶全面排查和规范处置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国家对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相关要求,结合双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全面摸清双碑街道禁捕水域范围内各类船舶的基础信息和现状,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整治规范一批、取缔拆解一批的原则,严格规范各类合法船舶的监督管理,全面清理整治各类非法船舶,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消除滋生非法捕捞的风险隐患,消除引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规建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成员由规建办、综合执法办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负责对辖区涉渔三无船舶进行排查核实及其所有人的身份认定、登记造册工作,建立台账和数据库,制定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处置流程,组织辖区内有关部门依法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综合执法办、应急办、平安办、民社办、社保所、派出所等各相关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形成区级部门、街道、社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建立水陆联动机制,全面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各社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尽快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层层抓落实。综合执法办、各社区抽调人员组成巡查队,具体负责开展巡查,督查和处置重点水域实施禁捕退捕工作。

三、主要任务

  1. 核查各类船舶的现状和分布。

组织专班,逐一核查各类船舶现状,准确掌握相关船舶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建立和完善辖区相关船舶的监管工作台账。

  1. 依法规范各类合法船舶的监督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督促船舶所有者在完善船舶检验、登记的相关手续,统一标识船名船号。在确保船舶手续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要与船舶所有者签订不得从事非法捕捞的承诺书或者发放告知书,并按网格化要求监管责任人。

  1. 坚决清理整治三无船舶等非法船舶。

对排查出的三无船舶等各类非法船舶,要视不同情况分类进行规范处置。对老百姓因生产生活需要确需保留且船舶基本符合相关技术要求的三无船舶,可经整改达标后依法完善相关检验和登记手续,依法纳入合法船舶严格管理。对不属于老百姓生产生活必需的非法船舶,可通过相关激励措施,动员其所有权人在限期内主动上交。对既无法完善相关手续,逾期又拒不主动上交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予以清缴。所有主动上交和清缴的非法船舶,应集中扣押、统一拆解销毁,彻底消除滋生非法捕捞行为和引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禁“三无”船舶等非法船舶下水,严厉查处船舶建造企业非法建造(改造)三无船舶。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大力宣传禁捕退捕法律法规,把面上宣传与深入到社区、船民的上门宣传有机结合,重点宣传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目的、重要意义,让船舶所有人、经营人服从管理,自觉退出,消除隐患。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范围广、任务重、政策性强,相关部门和社区要加强协作,在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下形成合力。

(三)集中力量,清理整顿。在深入宣传、政策劝导的基础上,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集中力量对沿江、沿溪水域内的涉渔三无船舶开展清理整顿,依法处理。

(四)精心完善台账资料。认真做好活动总结、统计和专项原始记录的保存工作,接受区整治办的专项检查。

(五)研究制定船舶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集中整治结束后,要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对涉渔三无船舶仍要采取严打严控措施,以维护禁捕退捕秩序,确保长治久安。




              






















附件下载:

双街办90号关于印发《双碑街道重点水域相关船舶摸排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