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833500/2022-00002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青木关镇 生成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1-24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2021年,青木关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及《2021年沙坪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为维护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责任,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镇根据“放管服”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及时调整镇村行政权力清单,其中公共服务事项70项、其他行政权力55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36项、行政强制13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裁决2项;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21年我镇公开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已达228项,全部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认真做好“网上办”“马上办”等工作。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完善我镇公共服务中心规范化,12个窗口功能标识设置清晰;结合我镇实际,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定期化、常态化开展人员培训,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等公共法律服务。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聘请法律顾问1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事后监督救济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2021年共提供合同合法性审查47次,列席会议提供法律意见4次。
    (二)坚持权责统一,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通过厘清执法权限,整合执法资源、由“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提升执法队伍水平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行政执法程序的规范化。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等事项清单,在镇公共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平台公示办事指南、执法流程图等。针对违法建筑拆除、城管执法等行政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处罚等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印发《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确定完成时限,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透明。
    创新改进执法方式。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了柔性执法工作,全年共开展行政劝导预防48次、行政告知建议23次、行政约谈告诫33次。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人员日常培训、换证实行统一管理,坚持必须由取得重庆市行政执法资格证、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带队执法,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的执法规定。2021年全年共组织16名在编在岗人员参加执政执法人员网上资格培训;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等设备。
    (三)健全决策机制,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会前沟通、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的程序做出决策。今年,镇行政办公会共讨论议题32个,集体讨论通过32个。在做出重大决策前,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论证;加强多部门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意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通过公开听证、网上征求、当面座谈等方式扩大群众有序参与。
    今年我镇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无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因此未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决策执行和评估加强工作。
    (四)创新调解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推动“一街镇一法官”诉调对接、“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多方联动、资源整合,完善大调解体系以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全镇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部按照规范化要求建立挂牌,实现了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建立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全年共录入人民调解案件180件;加强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的青木湖村,召开工作部署会2次,群众座谈会2次,集中宣传活动3次,入户派发《致居民的一封信》1500份,悬挂横幅8条、标识30个,对发案偏高的湖畔阳光、青湖小区进行智能安防建设。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镇目标考核,并坚持动态管理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法治宣传,认真落实重点时节专项法治宣传,积极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全年共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
    (五)强化信息公开,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我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以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和各村社政府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实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涉权事项公开,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村社区工程项目管理,及时发布、更新重大行政决策、法规规章、政务动态等各类政务内容,以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每年更新1次,特色小镇建设全年累计公开信息57条,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80条,累计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处理并答复申请人。
    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1年我镇按时向区主管部门报告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相关情况。其中行政诉讼案件共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以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出庭应诉率达100%。没有以我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落实职责,加强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
    一是青木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中专项述法,报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工作情况。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党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镇年度工作计划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我镇内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狠抓学习教育,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我镇党委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地位,2021年在镇党委中心组和镇党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专题学习3次;全面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组织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法活动2次,为镇机关全体干部配发书籍资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推动依法行政。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的起到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部分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不足,对法律知识学习不及时、掌握不透彻,在开展法律法规适用、行政执法程序合法等工作时,缺乏专业性,易造成工作被动。此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不强,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二是法治宣传形式有待创新。学法普法的形式多样化程度不够,法治宣传的阵地数量不多,且形式单一。三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推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工作。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规范执法的意识形态上有所欠缺;二是法治宣传创新意识不强,未及时改进宣传方式方法;三是法治素养不足,法治理论水平不够、法律法规的运用不够自如。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下一步,青木关镇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律学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镇党委继续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知识,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丰富学习的方式和途径,通过采取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宪法法律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氛围。
    (二)加强科学决策,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前置把关作用。创新民主决定形式,托大群众的参与度,强化专家论证、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实现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三)加强创新意识,全面提高普法效果。在重要交通路段、人员密集地设置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结合我镇实际,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

中共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委员会

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4日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