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积分制兑出美丽乡村好风景
来源:沙磁荟 日期:2021-11-29

11月25日上午,青木关镇管家桥村村民龚素琼高高兴兴地走出五塘驿站乡村治理积分超市,手中提着刚刚用48个乡村治理积分兑换的食用油。“搞好自家环境卫生能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物品奖励,积极性更高了!”龚素琼说。

当天,这里进行了乡村治理积分兑换活动,共有90多位村民参加,积分超市的食用油、大米、纸巾、洗洁精等生活日用品成了抢手货。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在36个村推广运用了乡村治理积分制,其中23个村建立了积分超市,累计开展积分评议和兑换活动240余次。其中,各村积分超市物品,由村集体建立管理台账,统一登记备案管理,募集物资、兑换情况按月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积分制是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沙坪坝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积极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可量化、可考核,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沙坪坝区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目前全区共有村民2.35万户参与并发放了积分存折。各村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公益美德、移风易俗、兴业致富等方面制定了积分细则。积分评议小组由村干部、村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每月逐户开展检查评比,确定每户积分并定期公示。

管家桥村村民吴盛华的农家庭院在村里颇为有名,在弯弯曲曲的道路尽头,是一座淡黄色的二层小楼,房前屋后整洁清爽,金桂、兰花、红李、多肉等几十种植物点缀其中,生机盎然。村里每次检查评比,吴盛华获得的积分都排在前列。“每天花一个多小时打理家门口的风景,环境好生活更舒心,早上开门眼睛都要睁得更大些。”吴盛华说,家家户户都一起动手,就可以打造一个更加美丽的管家桥、更加美丽的沙坪坝。

“我们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积分结果与评先选优等挂钩,让积分制树立正确导向,弘扬正能量,让群众自觉参与村级管理,逐步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农村经营管理站副站长杨蓉介绍,目前,沙坪坝区以积分为参考依据,已经评选出“星级文明户”514户、“五好家庭”16个、“最美庭院”287个。2020年,中梁镇永宁寺村创建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回龙坝镇回龙坝村被评为乡村治理市级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中梁镇创建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回龙坝村乡村版“和顺茶馆”、永宁寺村“同心园”、管家桥村“五堂驿站”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品牌,也为全面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探索出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继续以村规民约为手段提升村民自治能力,以乡风文明为载体树立健康乡风民风,以人居环境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郭思云)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