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关镇:守得住青山绿水,安得下幸福生活
来源:青木关镇 日期:2021-05-26

美丽的青木关,有水又有山……”这片山水,是青木关生态绘就的底色,也是青木关人绿色发展的底气

位于嘉陵江畔的缙云山是重庆的“绿肺”,以前由于粗放发展,青木关镇境内的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出现私搭乱建、违规经营农家乐等问题,生态不堪重负。

缙云山是青木关的“根”,需要“休养生息”,但如果生态保护不好,“根”就无从谈起。

20186,习近平总书记就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重庆市委、市政府随即对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展开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多年违建,谋划产业提档升级。不过要完成青木关“生态立镇”的宏愿,青木关镇还需要突破一个大难题。

靠山吃山”是导致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的主因,保护区环境容量有限,过度开发是缙云山承载不了的。

远眺连绵的缙云山,青木关镇干部群众不断思索如何让绿色发展见成效,探寻如何让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原住民实现生态搬迁。刚开始,很多群众不理解。随着工作组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慢慢地大家最终有了一致的认识,只有找回绿水青山,才能得到金山银山。

世世代代生活在缙云山,对这里很有感情,四楞碑村的村民说,自己从山里来,现在又回到山里当上了护林员,缙云山的生态留住了,自己也多了一份收入,可以说两全其美。

不负青山绿水,也不负民生。青木关镇带领镇村干部,反复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对搬下山的村民,通过社保政策、开发护林员等就业岗位进行妥善安置。在工作组有效劝导和帮扶下,缙云山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143户、380位村民全部搬下了山,其中80多位贫困村民都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生态环境变好了,客人自然就愿意来,绿色产业更有盼头,自己的日子也过得更美了。

实施生态修复,唤醒城市“绿肺”。保护好缙云山的每一寸绿色,挖掘好这里的历史文化,讲好青木关故事,让更多人爱上这座山、这座城。

近年来,青木关生态修复8座废弃矿坑共554亩;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1037平方米,覆土复绿65390平方米;宅基地修复后新增林地、草地面积51.57亩。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