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特色小镇——青木关镇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青木关镇 日期:2021-05-25

青木关,因宝峰山、虎峰山两山夹峙形成险要隘口,境内山林葱绿而得名,又相传是一位卿姓少年斩蟒救母的事迹而名亲母关,有重庆第一关美誉。1930年设巴县青木乡,1954年设巴县青木关镇,1995年划归沙坪坝区管辖。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初,是中共巴县青木关区委和区公所在地。

青木关镇位于沙坪坝区西北部,辖区面积32.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万余人,辖5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设67个党组织,1072名党员。

文卫资源配置好。有二甲医院沙坪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级重点中学青木关中学。解放军某分队、武警重庆市总队某中队驻扎境内,区三所一基地也在辖区。

历史文化厚重。青木关是西南文化大通道和秦巴古道、渝合古道的重要节点,渝合古道上的五塘关隘。抗战时期,国立音乐院(现中央音乐学院)、中大附中、社教馆等20多所大中小学兴办,形成陪都的一大教育高地。民国政府主席林森为青木关题词清泉滴翠,一大批民国政要为青木关文教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力量,现今遗存和文化旧址有骝公桥、立夫正桥八庙场等。

自然资源丰富。500公顷的珍贵树种丝栗森林联庆森林20公顷的青木湖,还有日自涌量达3500立方米的青木关疗养型温泉,屹立7000万年的石老翁。

区位优势明显。渝蓉、渝遂、绕城三条高速公路和319212国道在境内纵横连贯,距青凤高科园2公里,距国际物流城、重庆文旅城6公里。

五张响亮名片。青木关镇是全国的重点镇发展改革试点镇,是重庆市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中心镇,沙坪坝区的农民文学之乡农民文学之乡响彻全国,1986年成立滴翠文学社,人民日报曾以最牛农民文学社进行报道,经历30多年的发展壮大,形成了重庆市的农民文学创作基地。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