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关蟒蛇洞的传说
来源: 日期:2020-06-16

在远古时代,青木关只是一片荒林,茫茫雾气,方圆几十里都没有人烟。两山古木深郁,时有虎狼出没。直到公元17世纪,才发现有稀少的人烟,路上偶有行人。

又过了许多年,有人远远发现了山脚下有个巨蟒洞口,甚至还看见过那条从洞口趖(suo)出来的巨蟒。这巨蟒的身子至少有黄桶(农民一般可装1000斤粮食的大木桶)粗,四、五里长,嘴巴可活吞一头大牯牛。这个洞从青木关直通北碚,长达十多公里。据说此蟒已成了妖,舌头伸出来可变成迷雾般的大石板路。上午头朝北碚,吞食北碚行人;下午头朝青木关,吞食青木关的过路行人。

100多年以后,青木关的人渐渐增多,但因有蟒蛇出没,加之那时没有公路,行人和本地居住的人,只好绕道从前山的果老坡坡顶(即现在青中后山茶叶寨山顶)的小路经过。经实地考察,该山顶至今尚有老青木关围墙的痕迹。

后来,离青木关不远的山腰上,有一中年妇女从娘家回来晚了,迷了路,正好走上了蟒蛇洞口那条“石板路”,“唿”的一声,连脚印都没留下一个,就被蟒蛇活活吞食了。

第二天,被吞食那个妇人之子,七、八岁年纪,一路哭喊着寻找母亲,正好碰见了先在重庆收“草浪子”水妖的道人(即大茆真人)。孩子一看,此人约有七、八尺身高,浓眉大眼,穿一身黑袍,心里有些胆怯。道人说:“你别怕,我是从昆仑山道馆下来的道长,道法高深莫测,这次下来是专门收妖怪的。”道人叫孩子别哭,跟他一起去铁匠铺打了三把两尺多长的钢刀,比修胡刀还要锋利,牢牢安在蟒蛇洞口,并叫小孩在离洞几丈远的地方抱树大哭,引蟒蛇出洞。下午,蟒蛇调过头来,远远就听见孩子的哭声。由于吃人心切,根本就没注意洞口下安放着正反方向的三把钢刀。巨蟒刚一探出洞口,就急不可待地朝小孩深深一吸,那知小孩抱着大树,没被吸进肚去;它再朝前移动十丈许,立刻感到胸腹剧痛,只好后趖。蟒肚在锋利的刀尖上这一进一退,肝胆都被划破了。两天后,道长见巨蟒死定,便封了它两句话:“你活在人间残害人,死后尸水流千年。”

神奇的是,至今,该洞流出来的水,虽然清澈见底,但远远就可闻到一股刺鼻的血腥味。

于是,青木关的人对青木关的来历就有两种说法:一是跟蟒蛇洞有关,说那位孩子是寻找母亲的,故曰:“亲母关”;二是跟青木关的地理环境有关,说青木关本是一道险关,加之古木参天,碧青似海,故曰:“青木关”。

后记:道人收了青木关的蟒蛇之后,又去北碚收母猪龙。据说北碚原来不敢卖小猪,因为猪儿一叫,母猪龙就要从深潭里跳上岸来,引发一场洪水淹死许多人。

道人去后先招了一个当地的徒弟,然后去打了一把四、五尺长的钢刀。下水前,道人对其徒弟说:“我等会儿伸手上来你就把刀递给我。”谁知道人跳下深潭之后,水浪立刻激起了几丈高。过了一会,从巨浪中突然伸出一只手臂,足有水桶那么粗。徒弟吓蒙了,不知是妖怪还是师傅,提起刀就开跑。直到现在,那道人也没起来,母猪龙也没再兴风作浪了。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