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关镇青云街社区:“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活力
来源:青木关镇 日期:2022-06-10

    6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仪式,在青木关镇青云街社区举行。居民们通过志愿服务存下的积分,现场兑换了米、面、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积分兑换制”,是青木关镇青云街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凡是参与基层治理、社区管理、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发现或解决问题等,均可得到相应的积分。

    以前,青云街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工作开展难度很大。为让居民主动参与到治理工作中,该社区借助红岩党建“智汇青云”平台,将“小积分”嵌入日常活动与服务中,如调解邻里纠纷、提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等都可以加分,居民凭积分数值可兑换相应的奖励。这一机制建立以来,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为社区发展献计出力。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辖区G93高速路口需要社区组织防疫人员守卡点,社区第一时间在智汇平台上发布志愿者招募消息,不到一天时间,就有100余人报名。

    “小积分”制的实施,充分激发了社区治理的新效能,强化了“共建一个家”的共治共享思维,形成了“花小钱办大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投身到社区环境整治、庭院美化中,社区环境持续好转,邻里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