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745323269A/2022-00011 信息分类名称: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其他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联芳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25 发布日期: 2022-10-2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 2022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 联街发〔2022〕20号 主题词: 消防宣传月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 2022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5

各科室,各社区,辖区物业管理公司、重点单位:

今年 11 月 9 日是第 31 个全国消防日,为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 年 11 月 1 日至 11 月 30 日。

二、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宣传、演练活动。各职能科室、社区要针对新能源充电站及换电站、医疗、养老、冷链冻库、超市、餐饮、学校、教培机构、自建房、建材市场等行业突出火灾风险点,结合近期发生的具有一定影响的火灾,开展针对性宣传、培训、演练活动;要充分挖掘本行业、辖区消防工作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现社会各界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好做法、新成效,严格落实消防监管责任。

(二)围绕火灾自救能力、开展消防演练练兵活动。各微型消防站、物业管理公司、重点单位要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单位员工处置消防火灾的技能,正确掌握使用消防器材的基本性能和操作方法,可邀请居民、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九小场所员工等群体参与活动,确实做到全民学消防、懂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街道也将组织6个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比武练兵”活动,各微型消防站站长要组织本站队员开展演练,熟悉消防器材。

(三)围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宣传活动。各职能科室、社区、物业管理公司及重点单位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冷库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养老及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宾馆饭店及餐饮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主题宣传,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应急能力培训。

四、活动形式

(一)举办消防“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各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举办主题突出的“119” 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

(二)营造浓厚宣传氛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单位利用地标建筑、商业综合体、网红景点等场所,利用城市大屏、楼宇电视等媒介,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利用好各类公共视频、楼宇电视、户外大屏、车站灯箱广告栏、标语、横幅、海报以及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附件 2),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展现队伍建设成果,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三)开展系列社会宣传活动。

1.开展“消防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社区要集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基层网格员等力量,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2.开展“全民学消防”活动。各单位要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操作说明见附件 1),全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针对居民群众、普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开展培训教育、参与答题,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3.开展“消防大体验”活动。各社区、物业管理公司、重点单位要充分发挥消防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微型消防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要引导群众利用“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就近预约参观消防教育馆、博物馆和对外开放的消防救援站,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职能科室、各社区要围绕主题、统筹安排、组织落实。要结合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督导,确保宣传方案落地见效。

(二)加强疫情防控。各单位在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在体现消防工作社会属性和公众参与度的同时,确保宣传活动安全高效开展。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紧密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以落实主体责任、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安全意识为目的,全面掀起消防宣传热潮。各社区在11月25日将“119”活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工作考评范畴。

附件:

1.“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操作说明

2.宣传物料设计稿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

2022102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联街发〔2022〕20号 关于开展 2022 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