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745323269A/2022-00008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联芳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5-17 发布日期: 2022-05-1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制度的通知
文号: 联街发〔2022〕10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7

辖区各重点企业:

根据《沙坪坝区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沙安委〔2021〕23号)和《沙坪坝区关于加快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制度的通知》(沙安办〔2022〕17号)文件要求,为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切实提升全街道安全生产水平,现就在全街道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制度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工作要求,持续推行班前会工作制度,建立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下简称“两单两卡”),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二、企业工作步骤及内容

(一)成立工作专班。企业要建立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作为专班组长牵头抓总,对本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负全责;要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时序进度;要建立推进监督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编制“两单两卡”。在企业内部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可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技术指导,按照全面查、建清单、抓重点、再简化的步骤,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科学编制各一线岗位“两单两卡”。

岗位风险清单。全面开展岗位风险辨识,弄清岗位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源,及其导致的事故类型,明确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

岗位职责清单。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结合岗位风险防控目标,结合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责任范围、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形成岗位职责清单。

岗位操作卡。结合岗位操作实际,不断优化岗位操作规程,形成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卡。    

岗位应急处置卡。针对岗位存在的风险,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明确各岗位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编制岗位应急处置卡。

(三)推行班前会制度。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和规范安全生产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沙安办〔2021〕41号)要求,持续推行班前会工作制度,将“两单两卡”内容列入班前会必讲内容,突出讲解岗位安全生产状况、安全生产职责及安全防护措施、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重点内容,加深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记忆,使其能记得住、讲得明、做得到。

(四)开展岗位培训。根据制定的“两单两卡”,以风险隐患、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及应急处置措施为培训内容,通过专门培训、现场“手指口述”、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所有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持续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

(五)强化日常管理。企业要通过公示上墙、员工随身携带等方式,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将记背“两单两卡”纳入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重要内容,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两单两卡”熟知情况,解释关键内容,确保记得住、讲得明。企业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适时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

(六)严格考核奖惩。建立考核制度,将“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把日常检查结果作为考核依据,加大考核权重,与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绩效收入挂钩,及时公示并兑现奖惩。

(七)持续完善提升。制定评估办法,分析总结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两单两卡”内容;长期深化坚持、久久为功,推动熟记熟背、活学活用“两单两卡”成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行为习惯,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

三、推进行业及重点企业

按照1年示范引领、2年重点推广、3年全面推行“三步走”的进度要求,由点及面、有序推广,到2023年,各行业领域要全面推广,逐步实现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街道应急办负责加强对推进单位“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指导。

(二)各推进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2022年5月20日前,对本单位岗位主要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摸排,并填写《联芳街道安全生产“两单两卡一会”企业名单》(附件1)《联芳街道安全生产“两单两卡一会”第一批示范单位企业名单表》(附件2)《单位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附件3),由本单位法人签字盖章后报送到街道应急办。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建立。

(三)街道将对各重点单位“两单两卡一会”工作开展进行执法检查,将此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纳入巡查督查计划,强化检查督促,并定期调度推进情况。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芳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联街发〔2022〕10号 关于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安全生产制度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