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井口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井口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01-21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线上建立多个栏目,便于群众能够更加便捷的了解相关信息等。线下建设政务公开四个专区,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线上含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内容8个栏目共计83条,工作情况栏目933条,共计1016条。线下参照《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通知》要求设立了专区。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街道共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对照区政府办公室发布门户网站内容保障通报,我街道错敏字和表述问题61处,内容含有超链接、格式不规范、信息打开有错误、公文文件要素公开不完整10个,更新不及时3个,不实用12个,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整改。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照表格逐条进行整改,此次明确了具体的要求,在工作上能够找到标准,能够更加的规范化、正规化、标准化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对照相关要求,在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建立了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下设4个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我街道门户网站建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涉农补贴、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公共服务、计划生育服务、救灾、就业创业、社会保险8个二级栏目和26个三级栏目,以上内容均在12月10前完成了建设。

(五)监督保障

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按要求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和责任追究情况等。建立考核通报制度。主动接受上级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寻、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追究方面,2021年我街道办事处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还应进一步加强。上传信息内容多,政策性文件是否更新等情况不能及时知晓,涉及部门科室多,关注力度还不够,导致不能及时更新。人员变动大,临时负责情况是常态。改进情况: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新政策性文件及时上传;二是在人员变动时,交接详细清楚,制表列单;三是加强学习,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通知的相关要求均要熟记于心。

二是街道动态报送还应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在这一年来共计有86个需要整改的问题,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整改,报送信息内容空洞、篇幅过短、随意摘抄、不合逻辑;错误扣分情况较多,内容不够充实有效,不能展示街道工作特色。改进情况:一是对出现的问题全年进行梳理,并及时记录,避免错误重复发生;二是严格确保报送信息有政策依据,有详实内容,充分反应单位工作特点、推进完成工作情况;三是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专人负责。

三是服务基层意识还应进一步加强。今年来进行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区分线上与线下,为考虑周全服务社会更加全面、便捷、高效,总体上来说是迈进了一大步。宣传力度和群众知晓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改进情况:一是在自查整改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严防形式主义,积极补齐短板,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电话接听、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务公开专区运行等各项工作,切实抓好指标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建议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井口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街道复兴路48号,邮编:400033,联系电话:023-65183947)。


井口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8日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