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70M/2023-00003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行政事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井口街道 生成日期: 2022-10-27 发布日期: 2022-10-2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井口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井口街道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方案》的通知
文号: 井街文〔2022〕94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井口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井口街道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7

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公共机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工作,特制定《井口街道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井口街道办事处

20221027

(此文件公开)


井口街道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方案

    为贯彻落实切实加强井口街道办事处反食品浪费工作,经井口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街道职工食堂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职工食堂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以及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做到节约减损,干部职工自觉加入粮食节约、反食品浪费行动。具体计划和目标为:

    2022年8月底前,启动本单位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宣传与培训。

    2022年9月底前,召开本单位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本单位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

    2022年11月起,全面实行本单位机关食堂反浪费。

    二、工作任务

    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细化宣传方式,以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以达到机关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效应。

    三、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办事处成立反食品浪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王峰任组长,分管领导徐晔任副组长,相关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

    1.街道党政办具体负责反食品浪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负责机关食堂管理工作。负责落实执行《食堂管理制度》及效能评价,食堂重点环节管理,食堂标准化建设。负责机关食堂食材验收管理,食材入库管理,食材追溯管理。负责机关食堂食材采购管理,食材质量管理,食材配送管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制定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节约减损管理制度。

    2.机关工会负责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监督、督导、巡查、劝导,加强日常对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鼓励干部职工举报食品加工环节和消费环节的浪费行为,对浪费行为进行纠正。

    四、实施措施

    一是食堂采购、储存、加工方面。机关食堂按要求进行餐前用餐人数统计,根据用餐统计人数、食品储存条件和存储环境,按照健康、节约要求,科学合理安排采购周期和采购食品数量,做到精准备餐,减少食材浪费。定期对食堂环境进行检查,保持仓库、冷库等存储场所卫生整洁,做好防潮、防尘、防蝇、防鼠。定期对食材配送环节进行优化,合理设置食品流通周期,定期盘点库存,防止食品过期变质减少损耗。定期对食材质量和追溯进行管理,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合理处理上期未消费食品。定期进行烹饪培训,做好荤素搭配、少油少盐等健康饮食方式,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

    二是食品消费方面。食堂按需提供小份、半份菜品和主食服务。每季度开展用餐满意度调查,建立菜品口感反馈机制,提高菜品质量。在每个取餐窗口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餐桌上设置用餐提醒立牌等方式,劝阻干部职工食品浪费的行为。公务活动节俭安排用餐数量、形式,严格遵守公务活动接待用餐规定和标准,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建立餐厨垃圾台账,记录餐厨垃圾重量、处理方式等。实时监测食品浪费情况,测算食品浪费系数,并留存照片资料,合理合规处理餐厨垃圾。机关大楼内部开展垃圾分类,禁止食堂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将每餐就餐人数、厨余信息录入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系统,利用系统平台分析数据,定期开展单位食堂检查,纠正食材浪费的行为,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在取餐处、厨余回收处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在餐桌上设置“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立牌,开展日常宣传。每年开展世界粮食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反食品浪费法律、制度等知识,定期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会、专题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进行广泛发动和宣传教育,让反食品浪费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形成自觉行动,强化宣传。

    树立机关反食品浪费先进典型,利用机关早会进行通报表扬,分享学习反食品浪费经验做法。同时,将反食品浪费纳入食堂工作人员入职、日常培训内容,每年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题培训会,引导干部职工形成自觉抵制浪费的消费习惯。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