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回龙坝镇 日期:2023-01-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回龙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回龙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回龙坝镇回龙北街21号回龙坝镇人民政府,邮编:401335;电话及传真:6565017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以公正便民、公开透明为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落实。

(一)坚持依法主动公开2022年,回龙坝镇人民政府始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1709条,更新工作情况497条,基层政务公开信息116条,公开招投标信息21条,并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形成线上+线下模式,拓宽主动公开途径。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围绕依申请公开促规范的思路,对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和《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沙府办发〔202077)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环节,审慎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全年接收并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市长信箱1件,群众来电3件,均按时予以答复

(三)优化政府信息管理。持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根据工作要点及时更新各项工作信息,定期对网站栏目信息发布情况开展检查和整改,切实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规范性。继续执行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组织开展周检查、月通报,引导政务公开工在平时的要求。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加强区政府网的回龙坝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公开流程,严格落实公开审核程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及时。严格对照政务新媒体运行要求,及时更新审查公开栏目,杜绝更新严重超期和栏目链接不能正常打开等问题。二是规范线下政务公开渠道。在镇公共服务大厅设政务公开专区和为民服务窗口,专区功能齐全,设有申请受理流程图及指南、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设施;常设2名工作人员驻点工作,保障专区运转正常。三是推进村务公开落实。全镇12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栏、一村(社区)一员,统一公开制度,确保公开规范准确,及时公开惠民惠农补贴等重点工作。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镇党委、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镇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了解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操作流程、保密审查等内容。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政府信息透明度。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推动政务公开落实落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站所办和各村社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二是政策解读还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细致,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部分信息的公布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培训指导,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各村(社区)、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员专业知识的培训,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及信息写作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内容力求读懂吃透,并认真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

二是规范流程管理,完善公开制度。持续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流程,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明确镇属部门职责和任务,积极宣传依申请公开途径,确保群众及时了解依申请公开渠道。

三是聚焦重点内容,抓好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落实责任,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收集,并整理公开,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做到及时、有效公开信息。合理运用多种工具,丰富解读形式,增加解读趣味;深入理解政策内核,解读通俗易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