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1-01617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名称: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202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2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财政办公室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回龙坝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查,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管理质量,切实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一)2021财政收入情况

截止1210,回龙坝镇辖区内税收总额11745.75万元,其中:增值税6222.54万元、契税3273.36万元、房产税430.8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12.47万元、土地增值税404.5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290.45万元、教育费附加173.7万元、企业所得税141.69万元、地方教育附加115.8万元、个人所得税103.05万元、印花税109.55万,其他税种收入67.78万元。

(二)镇财力构成情况

20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506.65万元(扣除偿债资金10%后计入镇财力455.98万元),为预算的130.57%财政补助收入5747.66万元;上年结转专项资金247.47万元。全年乡镇总财力6451.11万元。

)财政预算内支出情况

2021财政预算支出总额6451.11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如下:

人大政协事务支出44.71万元,政府机关运行支出712.82万元,机关事务支出678.75万元,群团事务支出151.21万元,文体事务108.64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84.35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71.5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00.63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860.8万元,农业事业运行支出615.54万元,基层政权建设支出536.49万元,公路建设及安全类共计支出1818.96万元,安全生产监管支出38.45万元,住房改革支出54.46万元,职工保险支出173.76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与分析

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共计支出14万元,均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未产生公务接待费、未购置公务用车,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

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千方百计抓收入1.稳定税源。深入落实市、区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镇领导分片包干入户走访民营企业,解企忧、听企盼,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镇域税收稳固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2.强化非税收入。加强非税收入清算,清晰各项应收未收事项,全年实现非税收入506.65元,确保欠账清、底细明;3.加强沟通对接。加强与区级部门联系,强化预算资金收入。

二是强化民生保障,集中财力保重点。1.兜牢民生底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文化、医疗救助、社会养老、城乡低保、保障就业等民生政策。全年发放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35万元,发放各类低保、特困和残疾群众各类补助、救助176.84万元,发放老人营养补贴45.42万元,发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补助7.1万元。2.保障重点工作。投入资金214.4万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示范点打造、三花一树栽种、改圈改棚、农户改厕、农房风貌整治等,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投入资金1400万元,新建四好农村公路、大杨路环境整治、绿色照明路灯安装等,改善出行条件;投入资金135万元,安装临水临崖护栏、清理可燃雨棚、实施交通安防工程及隐患整治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投入资金170万元,开展梁滩河等流域清漂保洁、森林防火守卡宣传、松材线虫病死松树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守护山水林田湖草;投入资金110万元,用于反诈宣传、和顺茶馆建设及运行保障,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投入资金55.32万元,保障镇村两级换届,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利。3.全力防控疫情。加强资金统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求,全年共投入15.3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等。

三是强化财政监督,规范管理守底线。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费用报销、村(居)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内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完善了限额标准以下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完成了2018-2020年政府采购专项审计,确保了政府采购合法合规及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效率,强化了部门经济活动更加合法合规;加强项目绩效管理,严格执行“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标准。

各位代表,2021镇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离不开镇人大的依法监督,离不开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镇经济总量小、财政实力弱;新的税收增长点需加强培育;刚性民生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健全内控机制、规范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扶持、壮大民营企业、实体经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预算安排原则和总体考虑:严格执行区政府过“紧日子”的十条措施和补充通知文件精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分成收入2271.52万元,同比下降2.94%。支出预算坚持厉行节约,注重绩效,调整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草案)

单位:万元

收 入

预算数

支 出

预算数

总 计

2286.52

总 计

2286.52

一、本级收入

315.00

一、本级支出

2286.52

非税收入(提取10%偿债资金后)

315.00



二、转移性收入

1971.52



上级补助收入

1687.36



上年结转

284.1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提取10%偿债专项资金后)预计3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87.36万元,上年结转284.16万元,2022收入总计2286.52万元。

)财政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286.52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0.8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

——市政维护支出558.49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队员工资、市政管护、园林绿化、公共厕所管护、城区环卫管护和农村环卫管护支出。

——基本民生支出31.8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和计生特扶对象的关爱等支出。

——党的建设支出112.4万元,主要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岩乡村讲习所、红岩社区打造和廉政建设等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40.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建设和违法建筑整治的相关支出。

——农林水支出66.88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积分制、河道清漂清障、农业技术推广等支出。

——文化事业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活动和社区教育等支出。

——劳动就业和社保服务支出46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各类招聘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支出。

——人大政协经费支出23.9万元,主要用于市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人大调研视察培训活动和政协之家建设等支出。

——法治政府及平安乡镇建设支出101.4万元,主要用于回龙坝村和梁滩桥村乡村振兴版和顺茶馆、法治建设和防范反诈等支出。

——结转市级资金284.1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公共服务大厅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民生社会等支出。

)“三公”经费

2022年,我镇“三公”经费总预算19.27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支出,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4.4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4.87万元。“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下降35.77%

2022年财政工作推进措施

为确保完成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优化支出结构,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财源培育,促进财政增收。推进民营经济、实

体经济发展,重点做好红岭溪谷、彩月岭、川菲庄园、杨合湾等农业项目保障工作,大力培育新的税源。围绕全镇发展规划,掌握产业发展、基本建设投资等情况,探索促进财税增长的好途径,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建设和财政收入同步增长。进一步健全协税护税工作机制,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加强税源调研分析,努力提升收入可持续性和收入质量。积极对接区财政,多渠道争取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精准保障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

子”思想,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预算执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精准保障重大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设领域支出。

三是统筹推进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按照区财政管

理体制改革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公开,落实绩效评价结果、监督检查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推进重点专项绩效目标和评价结果公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责任制,健全政府采购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

各位代表,2022年回龙坝镇财政工作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pdf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pdf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pdf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pdf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pdf
6.部门收支总表.pdf
7.部门收入总表.pdf
8.部门支出总表.pdf
9.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pdf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