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坝镇:2020年防雷减灾应急演练工作总结
来源:回龙坝镇 日期:2020-09-07

2020年8月,回龙坝镇辖区组织开展2020年防雷减灾应急演练。副镇长刘强、副镇长阳成,镇级有关部门,镇卫生院,有关村(社区)等100余人参加了演练。此次应急演练是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提高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能力为目标。结合回龙坝镇实际,开展本次应急演练,现汇报如下:  

一、突出防雷灾害防御预防性应急演练

(一)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管。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五代区划图的贯彻实施。监督检查学校、医院、工业集中区、重大基础设施、沿山地质灾害点等抗震设防要求落实情况。加强农居安全宣传,开展农居抗震设防技术培训,协助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提高城乡建筑和基础设施抗御地震灾害能力。

(二)提升防震减灾宣传效果。增强辖区群众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坚持重点时段宣传与平时宣传相结合,加强宣传针对性,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实效性,铲除地震谣言滋生土壤。

(三)深化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开展示范社区的检查评估工作。加大重点扶持力度,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地震安全示范社区,进一步发挥示范创建的带动辐射作用。

二、着眼减灾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

(一)强化地震应急准备。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地震应急准备主体责任,开展地震应急培训和演练,针对防震减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培训和演练,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培训和训练。

(二)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切实发挥地震应急预案的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着重抓好灾情排查报送、人员救援、灾民救助、社会稳定、损失评估、震情监视等工作。

(三)模拟实际防雷减灾现场。本次演练背景模拟回龙坝村沙湾社地灾隐患点因持续降暴雨,造成山体滑坡,监测员发出预警信号。镇指挥部接到村级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集合赴灾现场、紧急疏散转移、迅速组织撤离、现场急救送医等流程。整场演练历时45分钟,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工作组紧张有序、协调配合,圆满完成本次演练。

通过此次防雷减灾的应急演练,使回龙坝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熟悉了防雷减灾应急处置流程,检验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保障能力;落实了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防范措施,增强镇、村社干部及村民的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提高了回龙坝镇应对突发性防雷灾害能力和群众防灾自救意识,让群众初步掌握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防护作用。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