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308204A/2024-00003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凤凰镇 生成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24
名称: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4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118日在凤凰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八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凤凰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区财政局的关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牢兜住“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为全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守护绿水青山、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平安稳定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按照镇第二十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凤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将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2023年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3727.25

3727.25

一、镇级预算收入

3681.22

一、镇级预算支出

3727.25

(一)当年体制财力

1491.75

(一)一般预算支出

3646.39

(二)当年补助收入

2189.47

(二)基金预算支出

80.86

二、上年结余

46.03

1.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镇级预算收入完成3727.25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491.75万元,各种专项补助2189.47万元(含基金补助80.86万元);上年结转46.03万元。收入总计3727.25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3年镇级预算支出3727.25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86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流管员夜巡等人员经费支出人大政协、党建、统计、服务群众、青木溪污水整治等项目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2.73万元主要用于:法律顾问、社区矫正。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8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运营等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2.18万元主要用于: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全镇离退休人员经费;村(社区干部社保员低保员等人员支出及运转经费落实优抚、老人、残疾人、临时救助等民生类救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58.8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保险、病媒生物防治计生特殊家庭补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等

——节能环保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水域清漂

——城乡社区支出416.1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执法大队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场镇维护与管理城乡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城管执法农村危房改造、地灾防治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465.9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恢复、水利设施维修维护加强动物疫病监测监管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交通运输支出145.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维护和农村交通安全

——住房保障支出67.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50万元主要用于:灾害防治演练、群防群测和消防人员补贴等支出

——其他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养老服务、微型少年宫等

(二)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征管,加强财政保障能力

拓宽财政财源,坚持产业招商,招商引进企业25家,全力提升镇域税收。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及时足额收缴入库。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入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全年非税收入195.05万元。

2.加强对接,争取更多财力支持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梳理资金争取计划、完善项目储备,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多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增强镇级财力,全年争取农村公路、乡村振兴、地质灾害等资金1280.08万元,有效缓解了收支矛盾。

3.突出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按照市、区关于财政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方面的投入,大力筹措资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投入资金156.53万元,用于发放残疾人补贴、民政临时救助、优抚对象补贴等,确保医疗救助等民生补贴政策落地落实。投入资金341.41万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整治人居环境、开展城乡清扫保洁等,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投入资金555.51万元,建设北部片区污水管网、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死松树治理等,守护绿水青山。投入资金198.85万元,用于改造农村危房、地灾隐患整治等,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投入资金223.18万元,加大农村道路、路灯、乡村篮球场等城乡基础设施投入,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和生活。

4.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进预算一体化,积极学习系统各业务板块操作,实现从预算到支付、账务数据处理、决算一系列业务衔接,不断加强业务能力以适应新的财政体制管理要求。强化内部控制,修订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规定招标、验收、支付,加强项目监督与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清理旧账,认真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并协调区级专项经费予以偿还。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财务报销,减少现金支出,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

5.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各类问题整改

对政治巡察提出的涉及财务方面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修订完善财务制度,改进内部管理机制,做到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积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以“不回避、不推脱、真认账、真反思”的态度和严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完成皂桷树和凤凰桥村内审及整改“回头看”,指导各村完善村级财务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强有力的科学监督、激励鞭策下,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总体实现平稳有序,较好服务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4年本级预算安排

(一)202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历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继续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坚守三保底线,更加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为凤凰镇建设“工业新镇、诗意田园、幸福小城”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二)预算基本原则

严格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坚决守住财政平稳运行的底线,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

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

支出预算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勤俭节约,不列赤字。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预算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明确项目区定,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公”经费较上年只减不增,切实做到紧平衡。

(三)预算具体安排

体制财力收入预计1498.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9.89万元,项目支出249万元。主要支出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735.67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53.9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45.7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61.7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90.70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137.0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74.11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12.16万元,比2023年减少4.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比2023年减少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6万元,比2023年减少2.24万元。

(五)主要推进措施

坚持增收节支,加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以应对收入下降、刚性支出上升的常态。

一是抓好统筹协调,聚集资金合力。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和其他各类资金,加强财政收入分析与研判,科学确定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和资金争取计划,多渠道开源挖潜促收保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大力向上争取项目建设,通过抓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强化招商引税力度,运用好青风科创城突出优势,坚持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拓展财政增收空间。

二是调整结构力度,保障支出重点。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突出支出保障顺序,坚持有保有压原则。加强对各项支出的审慎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利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在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继续抓好民生保障、民生救济等领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突出精细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非税管理,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收缴程序,严格以票管费。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合法依规出租、出借和处置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约束,规范财政收支行为,管好用好每笔财政资金,继续建立健全财政内部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紧急、非刚性支出。

四是强化绩效考核,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积极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科学编制绩效目标表,并利用绩效监控、年终自评,全面进行量化考核,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管,通过绩效指标、绩效目标及时反映项目执行过程中是否偏离预期目的,运用预算绩效评价来监督项目履行情况,实现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

各位代表!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奋斗姿态,为凤凰镇建设“工业新镇、诗意田园、幸福小城”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凤凰镇预算审议表.xls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