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3-00005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17
名称: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12日在凤凰镇第二十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执行数为预计数)

各位代表:

现将凤凰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牢守“三保”(保工资、保运行、保基本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按照镇第二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凤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将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2022年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3409.38

总  计

3409.38

一、镇级预算收入

3382.67

一、镇级预算支出

3409.38

(一)当年体制财力

1291.95

(一)一般预算支出

3368.51

(二)当年补助收入

2090.72

(二)基金预算支出

40.87

二、上年结余

26.71



1.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镇级预算收入完成3409.38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291.95万元(不含被追减的186.60万元),各种专项补助2090.72万元(含基金补助40.87万元)。上年结转26.71万元。收入总计3409.38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2年镇级预算支出3409.38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87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1.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流管员、夜巡等人员经费支出;人大、政协、党群服务站建设、住户调查、服务群众等常年性项目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0.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矫正。

——科学技术支出0.65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科普设施提升。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4.1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运营等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8.18万元。主要用于: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全镇离退休人员经费;社区干部、社保员、低保员等人员支出;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特困、临时救助等民生类救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79.74万元。主要用于:病媒生物除四害防治、计划生育服务、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等。

——节能环保支出11.2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污水管网整治。

——城乡社区支出446.93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执法大队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场镇维护与管理、城乡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城管执法、农村危房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501.2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村干部工资及办公费用等支出;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恢复、水利设施维修维护;加强动物疫病监测、监管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交通运输支出189.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维护和农村交通安全。

——住房保障支出51.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13万元。主要用于:灾害防治演练、群防群测和消防人员补贴等支出。

——其他支出33.51万元。主要用于:养老服务、篮球场建设等。

(二)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之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使命,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凤凰镇建设工业新镇、诗意田园、幸福小城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1.全力组织征收,聚焦收入挖财源

一是配合抓好税收收入。积极配合陈家桥税务所加强每季度收入分析,协助做好税收征收、减税降费等工作,全口径税收1.6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全力抓好非税收入。加强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和征收监管,做到应收尽收,全年非税收入302.36万元,较2021年增长313.63%。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梳理资金争取计划、完善项目储备,全年争取上级资金2090.72万元,其中疫情防控资金89.91万元、基层社会治理项目116.77万元。

2.强化资金统筹,集中财力保重点

一是兜牢民生底线。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巩固和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按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民政临时救助、优抚对象补贴等152.12万元,确保医疗救助、社会养老、城乡低保等民生补贴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全力支持防控疫情。加强资金统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求,全年共投入230.84万元用于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物资、设备采购、卡点值守等,成功打赢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三是保障重点工作。投入资金217.20万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坡示范点打造、农户改厕、梁滩河岸美化绿化等,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投入资金181.50万元,新建四好农村公路、农村道路油化,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资金47.13万元,用于改造农村危房、安装窨井防坠网、整治三无小区外墙砖脱落、地灾隐患整治等,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投入资金132.91万元,开展梁滩河等流域清漂保洁、森林防火守卡宣传、松材线虫病死松树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守护碧水青山。

3.加大改革力度,管理水平上台阶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规范会计核算,配合预算一体化系统改革,严格执行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调剂管理等4个办法,不断规范预算执行流程。二是保障资金链条。把握支付进度,强化资金监控,每季度开展资金运行情况、收支情况分析,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三是强化审计监督。根据镇审计计划,聘请第三方公司,对镇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其他财务收支等开展审计;完成2个村及其托管中心的审计,出具审计意见,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支出合理规范。四是加强内部建设。严格执行《沙坪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制定、完善和修订镇级财务管理相关制度,用好小微工程随机抽选系统和重庆市网上中介超市。五是继续做好村财镇管。按照区相关相求,持续加强和规范村(居)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销,减少现金流,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完成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全面依法理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支总体平稳、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2023年本级预算安排

(一)202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坚持勤俭节约,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推动工业新镇、诗意田园、幸福小城建设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二)预算基本原则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核定的财政拨款控制数及预算科目编制。

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

支出预算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按照“以收定支、量力而为、勤俭节约”的基本原则,坚持预算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明确“项目区定”,强化项目管理,细化项目支出预算,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只减不增。

(三)预算具体安排

体制财力收入预计1491.76万元,较上年增加199.81万元(上年度因政策原因被追减186.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9.31万元,较上年增加321.25万元(上年度因政策原因被追减112.64万元,本年度工资结构发生变化和增加4名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32.45万元,比上年减少121.44万元(上年度因政策原因被追减73.9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637.4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61.5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82.8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59.4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261.93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122.2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66.29万元。

(四)主要推进措施

一是齐心聚力涵养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加强财政收入分析与研判,科学确定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和资金争取计划,加强财源培育和收入管理,多渠道开源挖潜促收保收,拓展财政增收空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向上争取项目建设,通过抓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坚持用好本土资源,依法治税,加强财源培育和收入管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青凤高科产业园等建设机遇,狠抓财源建设,积极培植财源,拓展财政增收空间。

二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勤俭节约、不列赤字”,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紧急、非刚性支出,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兜牢“三保”底线,严格预算执行,足额安排必保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强化资金整合,集中财力保障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财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非税管理,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以票管费,积极实施非税收入收缴改革,规范收缴程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合法依规出租、出借和处置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强化绩效理念,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和结果应用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创新理财管理方式,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加大镇村财务人员培训力度,规范单位会计核算,不断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学习应用。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凤凰镇建设“工业新镇、诗意田园、幸福小城”做出新的贡献。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2023年预算公开套表.xls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