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0438E/2021-00310 信息分类名称: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1-02-07 发布日期: 2021-02-07
名称: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7


沙坪坝区凤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29日在凤凰镇十九届人大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凤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履行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保证了各项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支出的需要,为我镇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按照镇第十九届人大第七次会议批准的《关于凤凰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2020年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3615.83

总  计

3615.83

一、镇级预算收入

3576.31

一、镇级预算支出

3541.85

)当年体制财力

1450.26

)一般预算支出

3516.13

)当年补助收入

2126.05

)基金预算支出

25.72

三、上年结余

39.52

上解上级资金

56.10



三、预算结余

17.88

1.预算收入情况:2020镇级预算收入完成3576.31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450.26万元各种专项补助2126.05万元(含基金补助32.40万元)。上年结转39.52万元。收入总计3615.83万元。

2.预算支出情况:2020年镇级预算支出3541.85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7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1.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流管员、夜巡等人员经费支出;人大、政协、创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住户调查、人口普查、服务群众等常年性项目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2.55万元。主要用于:法律顾问团工作、行政复议、诉讼、审批、调解工作、公共律法服务工作站建设。

——教育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教育培训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企业。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4.97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运营、广播系统建设等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5.11万元。主要用于: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全镇离退休人员经费、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区干部、社保员、低保员等人员支出;落实重点优抚对象、高龄失能老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民生类救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83.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媒生物除四害防治、计划生育服务等。

——节能环保支出2.54万元。主要用于:餐饮油烟大气污染整治。

——城乡社区支出436.3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执法大队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场镇维护与管理、城乡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城管执法、D级农村危房改造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953.36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绩效、公用经费等运转支出;村干部工资及办公费用、保障农村扶贫等支出;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恢复;加强动物疫病监测、监管等;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交通运输支出189.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维护。

——住房保障支出 55.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82万元。主要用于:消火栓和老旧居住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灾害防治演练及地质灾害群防群测等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5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厕所维修维护整治。

——城乡社区支出3.48万元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点监测。

——其他支出20.69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营养补贴等。

)财政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管理多措并举狠抓收入

一是加强与西永税务所联系,定期对税收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及时掌握税收情况;协助税务所做好税收征收、减税降费、疫情期间企业和个人捐赠统计及所得税减免等工作。二是全面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逐一盘点、核实,积做到账实相符;制定《凤凰镇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国资的监管力度,有效维护国资安全,做到了国资收益递增。三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力度和征收监管,核查业务科室征收情况和入账情况,协助做好征收工作,做到了应收尽收。

2.民生优先集中财力保障重点。

一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协调各方资金1542.79万元,用于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治理、污染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松材线虫防治、公路建设等工作。二是兜牢民生底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文化、医疗救助、社会养老、城乡低保、保障就业等民生政策。三是全力防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慰问、物资采购、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支114.87万元。

3.深化改革全力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完成国资清理,把握支付进度,强化资金监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完成对敬老院、皂桷树村、凤凰桥村三个单位的财务收支、制度建设及财务规范化运行情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意见,确保资金及资产安全。三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制定、完善和修订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四是全面清查利用国资开办企业情况,对工商注册投资人为凤凰镇政府的26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已完成15家企业改革,其余11家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镇财政全面依法理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支总体平稳、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水平稳步提高,较好地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2021年本级预算安排

(一)2021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重视资金使用绩效,更加注重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 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以“三保”和“六稳”为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财力支撑,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二)预算基本原则

收入预算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支出预算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原则,优先保障人员支出和基本民生支出,强化项目管理,细化项目支出预算。坚持有保有控和厉行节约,“三公”经费预算“零增长”。

(三)预算具体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51.96万元(年初部门预算收入1434.2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55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4.11万元,项目支出627.85万元(含非税类项目68.2万元、基数外项目49.5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675.61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70.8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86.2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51.2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434.31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88.1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45.50万元。

(四)主要推进措施

聚力发展涵养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加强财源培育和收入管理,抓住青凤园、高新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狠抓财源建设,积极培植财源,拓展财政增收空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增强收入调度能力;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做到应收尽收。

二是努力保障财政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保障责任,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基本支出有保证,民生支出有增加,发展支出有保障。

提升财政理财水平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创新理财管理方式,不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规范单位会计核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以滚石上山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凤凰”做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