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308204A/2022-00010 信息分类名称: 农业、林业、水利/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凤凰镇 生成日期: 2022-09-19 发布日期: 2022-09-22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凰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凤凰镇府发〔2022〕39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凰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2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凤凰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有关会议要求,根据《重庆市沙坪坝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沙农村人居办〔202210号)。结合我实际,镇农业服务中心制定了《沙坪坝区凤凰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2919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坪坝区凤凰镇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全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精准、整改问题有力有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原则

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覆盖、不漏一户;现场录入、数据准确;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分类整改、确保质量。

二、摸排范围

对全镇农村户厕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农村户厕摸底调查数据和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数据进行实地核对、修正,并录入“重庆市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信息系统。

三、摸排方式

由各村组织人员拉网式入户摸排,根据摸排情况现场录入“渝防贫”信息系统。

四、成立工作专班

为切实做好农村凤凰镇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组成如下:

长:

陈饶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李盛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牵头单位:(工作专班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社事办、建管办

汪学金皂桷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李世云凤凰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傅仕福八字桥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永华五福村党总支书记 主任

彭太平威灵寺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胡南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杨家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五、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95日至9月12日)。召开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会议,印发《沙坪坝区凤凰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并对厕所革命政策、信息系统操作、农村户厕摸排和户厕问题口径等进行培训解读。

(二)各村实施(9月13日至1015日)。相关镇街成立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镇街联系村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抽调镇街、村社相关人员组建入户调查组(每组不少于2人)、答疑组、复核督导组等小组,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逐厕进行拉网式排查核对和信息录入。

(三)区级核查(1016日至1025日)。区人居办全程跟踪指导、解惑答疑、纠正问题、抽查复核。根据辖区内各镇街、村的摸排情况,通过对照改厕台账、政策文件、资金奖补情况以及去年以来排查数据等,及时组织力量对数据进行复核。

(四)市级抽查(随机进行)。将组成若干工作指导组,根据区县户厕摸排整改进度,适时开展抽查督导工作。

(五)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与计划整改相结合)。在排查中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厕所,要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确定不同的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对存在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要在排查中立行立改,做到排查一个整改一个、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制定整改计表,并向农户发放整改告知单,及时录入台账系统,按计划时序逐步改造。

六、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村要根据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后续工作方案,组建专班,成立工作组,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进度安排、任务落地、资源调配等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联系村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夯实责任,保证调摸排工作精准到位。镇农业服务中心每周调度进度,适时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各村进展情况。

(二)强化数据质量。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问题记录是否清晰、整改任务是否明确。要自下而上、再次排查,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要把准口径、统一标准,进一步明晰卫生厕所标准,拿准指标要求,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要多方比对、相互印证,将镇村自查、区级复核、市级抽查情况进行比对,将台账底数与实地调研情况进行比对,多方数据相互印证、上下一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根据再次拉网式排查情况,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该补充的补充,该修正的修正,该完善的完善。

(三)强化问题整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拿出科学合理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原则上,2017年(含)前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统一纳入全市改厕计划逐年整改;2018年后财政支持修建的问题户厕,由区级自筹资金逐年整改。对问题厕所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考核力度。各村是本次摸排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所有摸排数据经村确认、镇街审核无误后报区人居办复核。相关部门要如实按期向区人居办提供改厕相关资料,农业服务中心将加大对问题摸底工作的指导力度,并根据问题摸排台账,组织开展抽查。对资料报送不准确,发现问题摸排不精准,层层瞒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摸排的全镇通报,并由镇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纳入考核。

附件下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凰镇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