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009291238A/2024-00003 信息分类名称: 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应急保障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22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磁器口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磁器口辖区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的通知
文号: 磁街办发〔2024〕2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磁器口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磁器口辖区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2


各科室(中心、所)、社区:

为切实做好磁器口辖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结合第一季度季节特点,对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及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经磁器口街道2023年第25次行政办公会研究同意,制定《磁器口辖区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磁器口街道办事处

202413

(此件公开发布)



磁器口辖区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

按照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现对辖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出风险进行研判,并研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已检查场所2149家次,排查并整改隐患1060处,检查覆盖率、整改率均达到100%。开发运用景区智慧消防管理系统3.0版本,持续优化升级消防设施物联网,实现景区风险全感知、监管全覆盖。市级督办百年世家15栋、三陵大厦2栋高层建筑消防整改已按时销号,38栋D级危房已完成销号32栋。三季度“除险清患”报表A档,安全生产检查覆盖率和强度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区前列。

二、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出风险及对策

第一季度进入旅游旺季,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等节日、重大活动集中,节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赶工期,人员、工序、物资集中,安全压力增大,旅游、消防、建筑工地、电力燃气等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和烟花爆竹燃放等防御压力大。

    (一)旅游方面风险。①今年春节从2月10日至2月17日,共8天时间,预计日均游客量将达到15万人次以上。节日期间,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过大的人流量易引发拥挤踩踏事故。②五路交叉口,人车争夺路权,引发交通事故风险增大。③到访私家车量增多、旅游大巴集中到达,易造成下河路拥堵和外围交通堵塞。

具体对策:①制定元旦、春节等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利用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强化人流监测,在景区主要节点设置安全引导横幅、疏散引导标识。并对接童家桥街道、磁器口轻轨站,明确游客进出站线路及应急疏散分流措施,全力做好游客运力保障。②整合公安、消防、城管、应急救援、机关干部、社区网格、红岩志愿者等力量,在古镇核心区精准划分重点区域和主要点位,安排专人值守,采用固定值守+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人员引导和秩序维护,视情况采取定向限流、单向通行等管控措施。③联动交巡警制定节日外围交通工作方案,增派警力现场组织指挥,确保五路交叉口、下河路、沙滨路等外围交通通畅。

    (二)消防方面风险。①气温降低,居民、商户用火用电用气用量大,春节期间,民宿、餐饮等部分经营性场所人流相对集中,火灾诱发概率增大。特别关注独居高龄老人群体。②春节期间部分居民私自熏制香肠腊肉、不文明祭祀,火灾风险较高。③部分小区消防管网破损、生命通道堵塞,物业公司消防处置能力不高。④偶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人员、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摊贩,易造成安全事故或引发火灾。

具体措施:①加强古镇核心区消防安全前端检查,优化队伍值班备勤,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联合城管、社区、物业公司开展不文明祭祀、私自熏制香肠腊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巡查劝导,统一设置春节前腊肉香肠熏制点。持续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用气专项宣传、培训及演练,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重点场所、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检查抽查力度。民政办、社区、物业加大未与子女共同居住的高龄老人走访力度。③全面排查公共区域消防栓、防火箱等消防设施并及时维修、补充,完成手动报警器、电气火灾监测系统、消火栓传感等技防设施与智慧景区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持续强化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加大对各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的拉动训练,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物业公司的消防安全意识、快速反应能力。

    (三)建筑工地方面风险。①一季度天气寒冷,对整个建筑行业施工影响较大,且施工处于高峰期,凤凰山城市更新、金碧正街二期改造、三角平台改造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工人防护不到位,发生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的概率加大。②古镇十二巷潮起片区、古镇十二巷境界片区2个拟开工项目的围挡封闭、施工接电等安全风险。同时为保障春节前境界片区投用,施工单位会出现作业班组增多、作业面增加、穿插作业较多等赶工现象,违章违规操作引发事故的风险隐患持续增加。

具体措施:加强在建项目、建筑工地日常巡查。严格落实“日、周、月”检查制度,做好巡查检查台账记录,完善安全警示标语和施工围档,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确保现场施工人员做好安全保护措施,落实施工区域人员巡逻及安全值守工作。

    (四)电力燃气方面风险。①部分餐饮饭馆仍有使用、储备液化气罐或生物油,存在安全风险。②室内烧炭围炉煮茶、使用燃气热水器以及电热毯、“小太阳”、油汀等烤火设备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或火情。③古镇部分居民区、支巷等公共区域电源线路老化,铺设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具体措施:联动区经信委、区商务委常态化开展电力燃气安全检查,严格规范液化气罐和合格醇基燃料使用、储备数量,推进餐饮单位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餐饮商家液化石油气罐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积极引导商户使用天然气或电力灶具。②持续在居民、商户中开展粘贴海报、入户宣传、集中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冬季消防安全宣传。③积极协调电力、通信部门,对背街小巷及居民区等公共区域的线路进行清理,拆除老旧、废弃电线,整合规范强弱电线路。

    (五)地质灾害方面。一季度降雨较少,堡坎、陡坡、高切坡等需时刻监测,避免出现突发性地质滑坡,C、D级危房易发生房屋裂缝、地基下沉、瓦片坠落伤人事故。

   具体措施:加强危房和地灾点监测,关注气象预警,落实危房、地灾应对处置措施。常态化巡查监测,及时完善更新“两卡”,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分类分区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安全措施。

    (六)市政设施方面风险。①化粪池清掏不及时、不彻底,造成化粪池满溢。清掏化粪池,有限空间作业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引发安全事故。②未及时排查广告、招牌设施与建筑物链接问题等安全隐患。③倒伏、折断、过于茂盛树枝修剪处置不及时,易引发断裂、倒塌伤及行人及周边房屋安全。④背街小巷破损木质家具等易燃物堆放,清运不及时易自燃引发火灾。

具体措施:定期邀请专业公司清掏化粪池,每月进行气体检测。定期巡查广告和招牌设施与建筑物链接是否牢固,是否存在破损和松动等,督促商户、业主自检自查,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对病、死、危树进行全面清除,消除安全隐患。及时清理背街小巷、各种墙缝等日常容易疏忽的垃圾杂物堆积点。

    (七)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方面风险。节日期间,出行、来访人员增多,电梯使用频次和承载量将大幅增加,存在事故隐患。节日期间,群体性聚餐较多,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风险较大。

具体措施:定期检查设施设备维保记录及运行情况,重点关注老旧电梯运行情况,防止“带病运行”。开展常态化食品、药品安全检查,严格风险防控,严惩违法行为,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也是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关键期,各科室、各社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毫不动摇、毫不懈怠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底线,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整治安全隐患。动态更新安全生产五张清单,充分运用“141”基层治理指挥体系,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责任下压、力量下沉,全面深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建立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盯办,进一步落实检查问题“编号制”、落实责任“挂号制”、整改问题“销号制”。

(三)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持续强化压力层层传导和责任层层落实,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力量,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末梢安全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考核督导,倒逼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推进,坚决守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附件下载:

磁器口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磁器口辖区2024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分析及风险研判报告》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