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009308116U/2022-00001 信息分类名称: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陈家桥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陈家桥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2021年,陈家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沙坪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要求,陈家桥街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理念、法治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建设“大美陈家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1.加强干部队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法治建设贯穿街道社会事务全过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中心组、职工大会、主题党日等开展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且党政领导干部不定期组织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街道为机关和社区干部购买法律书籍读本,并实行学与考结合。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培训,顺利完成党政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抽考、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机关社区干部网上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进而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领导干部真正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领导班子调整机构不散的原则,随时跟进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全部科室负责人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督察、协调,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涉法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街道秉承法治政府建设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并予以人力、财力充分保障(街道法治建设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

1.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工作主要任务和内容。为了透明行政管理,完善了相关制度,形成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街道坚决执行《陈家桥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陈家桥街道财务管理办法》《陈家桥街道普法学法制度》《陈家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管人员管理办法(修订)》《陈家桥街道群众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从决策、管理、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街道工作全过程,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化、法治化。

2.强化执行重大事项决策规则。为了有效推进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街道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为促进民生实事的落地,街道各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并多方位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让民生实事真正实现为民意愿。在重大涉法事项形成前,须听取法律顾问或专家的意见建议,并通过行政办公会、党工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实行主要领导末尾发言,有效促进行政决策科学规范有序。

三、强化权力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接受服务监督。街道各职能部门坚持把学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自觉规范行政行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行政服务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完善各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进一步拓展网上政务服务,健全了公共服务平台。各相关科室对办事服务流程进行了公示,形成“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和办事流程,真正打通了为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群众少跑路工作目标。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在街道人大办、纪工委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执法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在8个社区聘请完善监察监督员,加强社区相关事项监督,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2.行政执法规范化。为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街道对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在执法过程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执法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使用统一规范的法律文书,执法事项完结后做到及时立卷归档。据此,全街道无一例因行政执法过错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扎实开展应诉工作。街道坚持行政负责人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并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实现行政领导出庭应诉100%。历年来,街道及时委托法律顾问律师介入诉讼案件,有效完成各种诉讼案。2021年,街道行政复议0件,败诉0件,未结案0件; 行政诉讼4件,结案胜诉1件,正在审理2件,未开庭1件,败诉0件。实行重大事项和合同签订法律顾问律师把关制,2021年来,为荣龙公司注销解体等提供法律建议3次,律师审查各类合同128件。通过街道各科室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应程序办事,未出现违法过错案件。

四、创新普法宣传,促进社会和谐

1.创新普法宣传。陈家桥街道结合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干部群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在做好常规普法宣传的同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创作“普法三句半”“普法快板”等形式,并自导自演录制成视频,在辖区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让广大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媒介中广泛传播,使普法宣传变得接地气,使普法宣传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2021年街道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0余份,营造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氛围。

2.争创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以“三治结合”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引导8个社区全面开展“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并认真积极做好创建迎检准备。街道以依法办事为重点,组织法律顾问和法官到社区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对社区“两委”干部和居民代表、法律明白人进行法治理论知识培训,增强了社区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了居民群众依法办事意识                    。

3.实现纠纷联调联控。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建立街道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有力实现以纠纷调解推广开展普法宣传。2021年,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2次,组织开展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15次,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2件,涉案金额310万元,调解成功率99.05%,调处群体性疑难纠纷3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执法队伍执法水平需提高。因工作岗位调整等因素,行政执法人员固定性较差,执法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实操业务培训。

2.依法行政宣传还需加强。相关执法科室要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真正实现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提升群众对执法科室各项职能的了解。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街道切实认真履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

2.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进社区。为促进社区依法履职能力,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加强法律顾问深入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与服务工作,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指导工作

3.深化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收费罚没收入直接作为部门利益,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逐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4.强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群众少跑路,变“渝快办”为愉快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继续着力打造“党建、文化、法治”三位一体社会治理新篇章,全面运行“和美大院”社会治理综合体和社区“邻里之家”建设。全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总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陈家桥街道将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一体推进沙坪坝“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推动沙坪坝在新起点上图新图变图强作出积极的贡献。

  

  

  

             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陈家桥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