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陈家桥街道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1.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2.服务经济发展,加强街道财政预算和收支管理。

3.负责社区管理、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工作。制定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加强居委会管理和建设,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组织协调社区各类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培育和发展社区中介服务组织,指导社区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做好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殡葬改革、老龄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归侨、侨属、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做好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4.开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管理失业、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做好城市低保、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工作。

5.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参与检查督促新建改建的住宅和公共建筑、市政公共设施配套项目的落实、验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其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6. 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计划统计、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群众性文化、科普、体育等方面的工作。

7. 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组织实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规划,开展信访、治安保卫、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外来人口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防灾、救灾和抢险工作。

8.统筹协调公安、工商、税务、国土等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或专职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负责综合协调、编制、人事、保密、文秘、信息、门户网站、机关事务、值班、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管理;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负责临聘人员管理工作;负责群工系统。

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纪检监察、党的组织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建设、理论中心组学习、统战、民宗侨台、群团等党的建设职责。

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扶贫开发、知识产权、工商管理等工作。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街道居委会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含社区建设、社区管理),负责民政、卫生、计生、健康教育、老龄、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物业管理等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规划建设、国土管理、两违整治、环境保护(含秸秆焚烧管理、水质监测)、排污排水管网建设、交通建设、征地拆迁、气象等工作。

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社区财务管理;审计、税务工作。

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防汛抗旱)、消防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三、下属事业单位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辖区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设施管理服务、河道管理等工作。

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负责文化、旅游、宣传(新闻外宣、创文巩卫、志愿者、文化文产、文明细胞创建)、广播电视、体育、辖区社教工作、科普、教育等服务工作。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岗位开发等服务工作;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服务工作;社区社会保障员的业务指导工作;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服务工作;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临聘人员的保险服务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报喜、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负责军人及家属优抚救济。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地。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依法接受委托或授权承担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民政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具体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街道指挥中心运行与管理。负责市长信箱、网络舆情平台、12319平台等投诉平台管理。负责广告审批与管理、污水排放审批与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运行。

四、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 ,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陈电路65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633197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