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物价信息
沙坪坝区2023年1月份市场价格动态分析
发布日期:2023-02-06
字体:【 默认 超大 |


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我区市场商品购销两旺,市场秩序良好,总体运行平稳。与上月相比,粮食、食用油价格总体平稳,猪肉、鸡、蛋价格稳中有升,水产品、水果价格平稳,蔬菜价格因春节效应波动较大,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稳运行。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粮食、食用油价格总体平稳500克黄豆4元、面粉3元、大米2.5元、菜籽油6.5元。黄豆、面粉、大米、菜籽油环比持平;面粉同比持平、黄豆同比下降7.62%,大米同比上升8.69%,菜籽油同比上升8.33%

二、猪肉、鸡、蛋价格稳中有升

500克精瘦猪肉15.66元、去骨后腿猪肉14.33元、活土鸡30元、土鸡蛋20元。精瘦肉、去骨后腿猪肉环比分别上升7.22%8.35%,土鸡环比上升5.53%、土鸡蛋环比持平;精瘦肉、去骨后腿猪肉同比分别下降36.15%32.54%,活土鸡同比上升20.91%,土鸡蛋持平。

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放假因素的影响,市场白条猪批发价格环比上涨5元左右,零售价格受人工成本影响,价格随之上扬。二是因天气因素,物流运输受到影响,短时间造成猪肉价格反弹。

三、水产品水果价格平稳500克草鱼9.66元、鲫鱼10.66元,苹果10元、香蕉3.5元。草鱼、鲫鱼环比分别上升7.33% 6.66%,香蕉环比下降15.86%;草鱼同比7.33%,鲫鱼同比上升8.38%,苹果同比上升3.51%、香蕉同比下降2.2%

四、蔬菜价格因春节效应波动较大蔬菜市场整体供应比较充裕,因春节效应多数呈上涨的态势。500克芹菜3.66元、西红柿6.66元、莲白2元、黄瓜6.0元、韭菜6.66元,环比分别上升9.9%33.2%33.3%16.3%33.2%。同比分别上升36.47%39.39%33.3%36.85%33.2%蔬菜价格上涨原因:一是天气变冷,蔬菜产量下降;二是生产成本增加,再加上运输成本增加,导致蔬菜价格上涨;三是春节效应,需求增加

五、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运行平稳

对下月市场价格动态的预测:

进入月份后,春节效应逐渐减退,一是粮食、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将继续维持平稳;二是猪肉价格将维持目前的水平,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波动。三是受劳动力、生产资料、运输等成本逐年上涨及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蔬菜价格将略有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