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经济贸易
上半年我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51.7%居民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向好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体:【 默认 超大 |

生活服务业稳定恢复。我市餐饮收入1007.64亿元,同比增长5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8%;纳入GDP核算的餐饮业营业额935.32亿元,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12.9%;住宿业营业额166.14亿元,同比增长45.4%,两年平均增长6.6%。

市场活力恢复发展。坚持项目推动,陶然居数字科技智慧餐吧建成投用5家,刘一手火锅境外新开门店5家,我市首个复合调味料智慧化工厂在涪陵竣工投产,中国·重庆现代餐饮产业园新落地企业12家;国际美食名城储备市级项目15个、区县级项目42个。唱响“川菜渝味”品牌,五斗米、多美佳等在四川发展良好,杨记隆府在云南、周师兄火锅在上海等发展加快;霹雳火单店日单量超万,全国烧烤外卖第一;11家企业入选全国餐饮TOP100。上半年,全市居民生活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5.59万家,累计达到43.55万家。

新业态发展活跃。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计划,餐饮在美团2.6万家、饿了么2.4万家,住宿在携程有6000多家,家政在58同城超过200家,重庆平台啄木鸟在全国有28家子公司、市内有门店30个。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2.8%,两年平均增长39.1%。

经营环境持续优化。编制完成《重庆市国际美食名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125年)》,出台《重庆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响应“在渝过年”号召,组织美团、阿里等集合1000家门店开展送年夜饭到家活动,美团平台除夕当天外卖订单量居全国第五、西南第一;联动58同城到家精选,组织150多家企业、4000余名服务员开展家政保供行动。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475家家政企业、61231名服务人员注册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息管理系统。引进举办2021中国健康产业第十九届公益论坛,全国10多个省市500余名行业人士参加。组团参加全国第一届米粉节,有效提升重庆小面产业链、价值链。加强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农家乐等标准宣传,修订《重庆沐浴保健服务标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对餐饮浪费指示精神,推动反对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促进行为文明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