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4641228/2023-00003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其他;预案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西站管委会 生成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6
名称: 重庆火车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管理风险清单》的通知
文号: 西管委发〔2023〕3号 主题词: 应急预案;旅客;枢纽;火车西站
重庆火车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管理风险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6

西站枢纽各有关单位:

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西站枢纽实际,我委制定了《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风险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管理风险清单

                           重庆火车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

                           20233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管理风险清单

序号

类别

面临的风险

应对措施

备注

1

枢纽安全运行

1.电梯、供配电系统、消防系统、空调系统等设施设备发生事故。

1.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要求;2.定期开展设施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培训,要求操作人员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提升安全履职能力;3.制定针对各项机械设备的应急预案,强化预案的日常演练;4.加强日常巡查检查,要求消防、电梯专项维保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发现隐患及时检修排除故障。


2.保洁作业及设施设备维修作业存在高处坠落、落物伤人、触电等风险。

1.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高处作业人员须持高处作业资格证上岗要求,且严格遵守作业规程;2.工作人员在作业前仔细检查作业环境并规范佩戴相应防护设备;3.高处作业现场应设置安全监督员,确保发生事故时快速处置;4.强化高处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升安全履职能力。

3.枢纽内涝。

1.提前研判内涝风险,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应急预案;2.准备手电筒、防汛专用沙袋等应急物资,并确保物资处于可用状态;3.成立应急队伍,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加强队伍的应急拉练和演练;4.密切关注市、区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加强雨季等重点时段的日常巡查,出现情况时做好相关区域的警戒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2

旅客疏解

1.极端天气或地震灾害等原因引发旅客滞留;临时加开夜间到达列车导致夜间大量旅客滞留。

1.制定具有针对性、实操性的应急预案;2.准备水、毛毯、食品等应急物资,并确保物资处于可用状态;3.强化与交通局及地区运力单位沟通、协调,精准安排运力快速疏解旅客;4.增加安保及志愿者力量,做好现场宣传引导及解释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安抚旅客情绪。


2.枢纽瞬时大客流。

1.做好旅客到达人数预判,出现瞬时大客流快速启动应急机制;2.加强广播语音引导,做好安全提示,加强安保及志愿者力量,根据现场情况采取限流、分流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有序疏解;3.强化与交通局及地区运力单位沟通、协调,精准安排运力快速疏解旅客。

3

公共安全

公共区域内发生暴恐等安全事件。

1.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2.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公安联勤指挥部;3.配合公安机关保护现场,协助开展疏散旅客、调查取证等工作;4.根据工作需要,配合开展其他善后处置工作。


公共区域内发生治安事件。

1.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公安联勤指挥部处理;3.配合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警戒,协助开展疏散旅客、调查取证等工作,防止出现负面舆情;4.根据工作需要,配合开展其他善后处置工作。

公共区域内LED电子显示屏系统刊播内容被恶意篡改、广告设施故障起火、高处坠落等。

1.广告设施业主建立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西站枢纽LED电子显示屏安全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2.加强广告设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及故障修复,完善广告设施安全检查台账;3.发现刊播内容异常时第一时间报告公安联勤指挥部处理;4.广告设施业主加强LED显示屏的后台管理。

其他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

1.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2.如发生较大影响枢纽公共安全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公安联勤指挥部;3.配合公安机关疏散旅客、保护现场、调查取证等工作;4.制定影响公共安全的应急预案,日常开展多科目、多类型培训演练。

4

公共卫生

公共区域内发生食源性疾病。

1.制定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工作;2.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后,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卫生主管部门;3.协助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保护现场,疏散围观旅客,配合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4.为旅客提供必要的服务,协助开展旅客就医保障工作;5.配合开展其余善后处置工作。


公共区域内发生大规模疫情。

1.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演练;2.发生大规模疫情事件后,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卫生主管部门;3.协助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保护现场,疏散围观旅客,配合开展调查取证、建立临时隔离区等工作;4.对出现疫情的重点区域加强消杀力度;5.安排志愿者安抚旅客情绪,为旅客提供必要的帮助,协助开展旅客就医保障工作;6.配合开展其余善后处置工作。

5

舆情风险

因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公共服务设施故障、标识指引不清晰、节假日车库拥堵等问题引发舆情。

1.安排专人做好舆情监测,对相关媒体、网站、微博、抖音等进行浏览和搜索,发现舆情后及时报告;2.根据应急预案,快速反应,迅速研判处置,积极沟通,强化正面引导。3.通过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巡查力度等方式,加强舆情风险源头治理。



附件下载:

重庆火车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火车西站枢纽2023年管理风险清单》的通知(西管委发〔2023〕3号).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