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7331851/2024-00051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办 生成日期: 2024-02-06 发布日期: 2024-02-0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6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1.深化“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加速度。一是规范办事指南。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上线1300余项;围绕办事指南规范性及准确性,常态化开展问题全面检视和整改。协助查摆市级部门办事指南问题,助力“全渝通办”。二是加强网办管理。设置咨询导办,推进更多事项网上办理,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率99.5%;三是强化“三色管理”,全年无一件超期。

2.“一门”服务,线下服务增温度。一是事项进驻“一门”办。落实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规范“应进必进”。推进区医保局等7个部门109项事项进驻区政务中心,实现事项多点可办。二是集成服务“一窗”办。推动市场监管等部门事项纳入综合窗口,编制审查要点,统筹前台窗口轮岗锻炼,提升业务水平。三是规范镇街“三化”服务。公示本级事项清单、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推进标准化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合理功能分区、完善服务设施,推进规范化建设;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施便利化服务。

3.聚集“一次”办好,服务群众有态度。一是“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市率先试点运行“生育津贴办理一件事”并成功结算207例。全面推进69个套餐落地运行,有效实现“四减”,累计办理32183件。二是打造“随心办”。办事窗口全面推行“平时不间断”“周末不打烊”服务;持续优化“沙坪坝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服务;推进商圈、车站、园区等自助服务;推进“政银合作”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形式、不间断服务,全方位构建沙坪坝区15分钟政务服务生态圈、“不打烊”政务服务体系。三是升级服务帮代办。健全帮代办工作机制,推进“一街(镇)一品”,丰文街道“搭把手”等政务服务品牌持续发挥作用,村社区可代办事项102项。

(二)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和备案管理,发布《沙坪坝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二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推进“并联办理”,实现自制饮品制售小微型餐饮经营者开展“证照联办”当天办结。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主体变更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或企业名称时,自动触发许可证同步变更。完善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校验规则,企业简易注销新增全程无纸化流程,企业注销“零见面”。三是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开展“拿地—开工”一站式服务试点,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主管部门的指导服务提前至拿地阶段,企业从拿地到开工的审批时间减少12个工作日。首次实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分段办理”,满足企业在规划技术审核意见之下尽快开工建设的需求。推行施工图审查备案“免申即享”,企业零跑动、零材料即可取得施工图备案手续。实现施工许可完全无纸化办理,全程网办助力企业办件“零跑动”。实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证同发”,做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促进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三)不断深化通办改革

一是推进“全渝通办”。政务服务中心设置9个专窗,全渝通办事项达897项。二是推进“川渝通办”。先后落地3批次311项“川渝通办”事项。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办件量突破22万件。

(四)“民呼我为”四级联动解民忧

2023年“民呼我为”平台共受理事项45903件,办结率99.4%,满意率88.6%,满意率排中心城区第4名。办结时长4.86天,排主城区4名,较去年提升2.15天。制定“民呼我为”工作制度,成立“争议件研判”小组,编制《常见问题指导手册》并对相关单位进行宣传。

(五)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

今年受理工程建设招标项目备案177个,其中已完成开标的工程建设招标项目153个,财政评审金额为169.83亿元、中标金额为159.84亿元、节约率为5.88%。限额以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完成项目挂网281件,抽选成功269件,成交金额1.18亿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核准及变更核准134件。

(六)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政府采购市场主体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通过全面实施“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在“优化采购流程”“破除交易壁垒”“降低投标成本”三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率,切实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营商环境。

(七)发挥监管平台数字化监督优势

打好监管平台“建管用”组合拳,全力推进清廉市场建设。一是抓好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迭代升级。完成三期建设,创新研发31个监督模型,推动平台纳入全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并在全市推广。二是扩大“沙磁三为码”应用场景。选取区医保、社保、就业3个政务服务分中心和回龙坝、丰文2个镇街进行前期调研和推广试点,延伸监督探头,积极探索为基层减负。三是增强平台监督实效。集中查纠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监督推动优化服务,实现“助企见效”“惠民有感”。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导入、筛查数据938.99万条,发现异常数据7423条,转办、交办问题401个,督促优化机制制度40项,分办、移送问题线索13件,立案5件,组织处理43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坚持法治学习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区政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2023年我办党组通过中心组开展法治学习5次。

(二)压实主体责任

1.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把区政务服务办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起草《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筹划安排、组织实施、督导落实,加强对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的管理。各分管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科室人员的监督管理。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榜样引领和警示教育两手抓。组织廉政文化教育活动2次,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思想觉悟。针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矛盾聚集的焦点,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4. 狠抓作风转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进一步实现“党务+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主动下基层进行群众接访共17次,开展调查研究,完成调研报告6个,解决调研问题23条,形成调研成果转化19个,推动建章立制8条。印发《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机制,将政务服务管理侧的流程体验和企业群众用户侧的办事体验相结合基层党组织扎实奉献,学习身边榜样”和“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活动,推动干事创业,杜绝党员干部懒散行为。

(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严明政治纪律。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维护自觉、把握维护内涵、坚定维护行动,践行“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深化落实“十破十立”,持续肃清孙政 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流毒。

2. 强化思想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定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的源头活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强化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推进学习教育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举办了为期7天的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讲授党课7召开党组会14次、行政办公例会27

3.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三带头、三亲自”。党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4.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在政务中心对职工和办事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四)从严管理干部

1.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的工作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重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全年共开展法治教育培训2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严格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公平、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考察、决定、任职前公示”等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2023年共计开展3批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提拔科级领导干部3人,进一步使用2人,内部转任1职级晋升0转正考察2人。推荐提拔处级领导干部2名,二级调研员1名,四级调研员1名。

(五)规范行政执法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监督管理我区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继续深入贯彻114号系列文件,扎实推进《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发包管理办法》落地。“限额以下工程交易系统作为市住房城乡建委特别试点项目,已申报清廉重庆建设优秀实践案例,获市发展改革委简报表扬,多次得到市纪委、区纪委现场调研的高度肯定。

(六)加大违规违法处理力度

依法纠正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和供应商的行为150余次;依法处理企业3家、招标代理机构1家和评标专家7人;依法受理投诉9件,约谈问询35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执法工作人员较少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执法队伍力量还需加强、素质还需提升。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推进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区政务服务办党组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区政务服务办各项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创新管理方式,规范管理行为,完善信息公开,加大学法、用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培训,多举措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提升。


附件下载: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