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索引号: 11500106MB17331851/2023-00121 信息分类名称: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办 生成日期: 2023-01-29 发布日期: 2023-02-01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通过对法律法规、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夯实履职基础。三是深入群众调研走访。先后深入群众企业走访调研,找准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

(二)线上“一网通办”能力有新提升

1.“智慧政务建设持续升级。化“渝快办”子站建设。对“渝快办”平沙坪坝子站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服务老年人能力。

2.技术赋能减环节。造“一窗综办”系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联网、一键获取,共同推进“扫码进门”“扫码取号”“扫码办事”,打通技术“最后一公里”。

3.升级移动端服务。升级小程序和公众号“扫码办事”功能,方便群众24小时查询办理,实现政务服务网上预约、申报、进展查询、办理评价等全流程“掌上服务”,平均为群众节约等待时间20分钟。

三)线下“只进一扇门”有新突破

通过撤、并全力推进分中心事项主厅可办。撤区交通局分中心,将区教委、区司法局、区不动产中心的服务功能并入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部分事项办理进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区“一门”服务率整体有提升。

(四)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有新速度

1.深化就近办一是行“政银合作”,在中行沙坪坝支行开设“政务服务”专区,将企业开办、税务办理、社保卡换领等高频民生类事项纳入网点,打造三峡广场商圈最便捷的政务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二是驻“和顺”茶馆部署一台政务服务自助机进回龙坝“和顺”茶馆,推动居民网上查询、申报,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村。

2.强监管优服务。推进全区36项取消现场踏勘,通过远程踏勘或加强后续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

3.新推套餐服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流程、政策及办事等方面进行梳理,在全市试点推进全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套餐服务,并率先在渝快办完成系统上线及运行。

(五)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有新举措

1.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强化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及小微工程项目管理,在2021年修订出台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针对运行一年来暴露的问题,及时出台补充通知,回应项目业主关切。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对招标代理机构代理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和评价程序。

2.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依法纠正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和供应商的行为84次,依法处罚代建业主违法发包案件1起(罚款70万元),依法处理评标专家5人。小微工程交易系统审查退回采购人不合理设置条件93次,发现纠正问题抽选项目35个,处理中选服务商3次,对1家服务商给予了暂停抽选资格、1家服务商纳入黑名单管理。

(六)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有实招

1.疫情力争防住。中心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22个镇街11个政务服务分中心统一配备扫码测温仪,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抽调20名干部支援、下沉天星桥、丰文等街道,形成全区防控一盘棋。

2.助企纾困有实招牵头全区“助企纾困政务服务工作组”,创新“敲门问诊营商环境”工作,建立“问诊服务队”,聚焦我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定期上门,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建立政企沟通良好渠道,帮助企业熟悉知晓政策、用好用足政策,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2022年,问诊服务员协调解决办理排污许可,放射辐射许可,野生动物养殖等问题10余个,满意度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坚持法治学习。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区政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区政务服务办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依法科学决策,提升行政能力。带头严格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针对市级文件,组织编发了《沙坪坝区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及小微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进一步完善限额以下工程项目招标程序和要求。按照文件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全年共受理工程招标项目备案105件。纠正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行为70余次,共处理评标专家1人,招标人1家,应对行政诉讼2宗,未败诉。核准工程项目招标方案138个,其中变更核准16个。备案项目及招标方案核准项目均在政务服务办门户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予以公示,按照全市安排同时在渝快办沙区板块行政权力清单中向全社会公示。

(三)规范行政执法,营造法治氛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重庆市招标投标条例》监督管理我区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在成立案审委员会、法制审查机构、完善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114号系列文件,第一时间按照市级调整范本进行招标文件备案,并及时转发全区各镇街、部门及有关单位,组织全区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通过专门会议、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达到业务培训全覆盖,及时有效地将文件内容准确传达到相关部门及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组织100多个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达200余人次。按照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对公共资源交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栏目开设要求,在门户网站按要求开设相关栏目,包括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板块的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包括工程项目招标方式核准信息、工程建设招标信息的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包括了解投诉处理结果信息、违法违规处理决定信息及网上线下投诉渠道及程序公开信息的招投标投诉建议栏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略显不足

由于法律法规内容较严谨单调,我办需开展更有效的普法活动,保证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长期性。同时普法知识过于笼统,针对性不足,在深度上还有所欠缺,普法宣传工作不够深入。

(二)执法工作人员不足

执法工作人员较少同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执法队伍力量还需加强、素质还需提升。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推进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化建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区政务服务办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区政务服务办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创新管理方式,规范管理行为,完善信息公开,加大学法、用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培训,多举措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提升。

(二)智能化全域服务便民,提供无处不在的便民服务。强化政务“掌上办”,努力提供像手机购物一样简单、便捷的“掌上通办”政务服务。加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实现多渠道联动,打通数据壁垒。推动“自助办”向基层延伸,提供24小时随时自助可办的政务服务。

附件下载: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