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895344/2022-00689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2-09-07 发布日期: 2022-09-07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沙减办〔2022〕9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7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减灾委成员单位:

为做好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重庆市减灾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提高地质灾害风险全面管控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减委〔20224号)、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员工作制度的通知》(渝减办〔202216 )、区减灾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提高地质灾害风险全面管控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沙减委〔20227)等文件规定,减灾办会同相关行业部门研究制定《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实施方案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于920日上午12:00之前将地质灾防治员设置情况一览表(附件2)报送至邮箱24908675@qq.com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97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实施方案

    为做好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重庆市减灾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提高地质灾害风险全面管控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减委〔20224号)、《重庆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员工作制度的通知》(渝减办〔202216 号)、区减灾委《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提高地质灾害风险全面管控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沙减委〔20227)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预 防为主”工作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思想,全面推进《重庆市提高地质灾害风险全面管控水平的工作方案》提出的“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机制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补充完善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员(以下简称“地防员”)工作制度,与地质灾害“四重”网格体系有机融合,做好面上地质灾害巡查排查、防御防范、避险撤离等工作。

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高易发区、高风险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网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

三、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原则

(一)设立范围。一是存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的村或社区。二是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开展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的企业。三是中梁山、缙云山区域地质灾害高易发、高风险区的学校。四是地质灾害高易发、高风险区内规模以上企业。

(二)设置原则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镇街对位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的行政村(社区)设立地防员。原则上位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的每个村或社区1名地防员;地灾高易发区、高风险区面积较大的可根据工作实际,增设1-4名地防员。所有镇街的地防员,归口于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员的片区负责人管理。二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企业设立企业地防员,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开展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的企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该区域内的规上企业,按照1家企业设1名地防员,归口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指导三是全区位于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的学校及规模以上企业均需设置1名地防员。

四、地质灾害防治员工作职责

(一)做好地质灾害常态化巡查排查。地防员在地质灾害防治镇街片区负责人领导下,会同群测群防员和驻守地质队员,定期组织地灾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受威胁群众开展巡查排查,重点巡查房前屋后斜坡以及周边陡崖陡坎等区域。企业地防员要定期组织开展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排查,重点巡查排查可能威胁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的斜坡、陡崖、冲沟等区域。地防员要尽最大努力提前识别发现潜在风险隐患,降雨期间加大排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及时主动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

()熟知辖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情况。地防员要熟知所负责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位置、威胁对象、撤离路线、避难场所等基本情况。企业地防员要熟知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及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位置、隐患规模、影响范围、威胁对象、撤离路线、避难场所等情况。

()做好风险隐患监测预警。地防员应在驻守地质队员指导下,在风险隐患的关键部位采取必要监测措施,定期宏观巡查和定量监测,认真填写监测巡查记录,一旦发现险情迹象或临灾预兆,立即向受威胁对象发出告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片区负责人和驻守地质队员,情况特别紧急的,可直接报告区地环站工作人员。企业地防员应当邀请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对风险隐患开展风险评估,并根据专家建议意见采取措施做好监测,认真填写监测巡查记录,一旦发现险情迹象或临灾预兆,立即向受威胁对象发出告警信息,并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安全生产责任人。

()做好受威胁对象宣传引导。地防员要定期向受威胁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情况、防灾避险知识,告知临灾报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难场所等信息。企业地防员要定期向野外作业人员以及可能的受威胁人员告知野外作业或工程建设活动及周边区域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情况,组织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培训,告知临灾报警信号、撤离路线和临时避难场所。

()协同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防御响应。地防员要实时关注雨情、水情、汛情情况,收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临灾预报、预警信息后,及时将信息通知受威胁对象,并按蓝色、黄色、橙色、红色4级预警,协同镇街、村(居委会)或企业做好相应处置工作。特别是发布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时,要根据实际,协助街、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落实紧急转移和停学、停工、停业、停运、停游、停航“六停”等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街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和领导,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各镇街、相关部门地防员的制度、人员、职责等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负责地防员工作制度的具体实施,把领导责任、管理责任、防治责任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岗位、具体人头。

(二)完善工作制度各镇街和有关部门按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工作实际,立刻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

()加强检查监督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地防员工作情况,特别是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信息上报等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以查代训,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地防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做好人员信息报送。村、社区地防员信息,由属地镇街统计并报送清单;企业、学校的地防员信息,由企业、学校负责设置、属地街道配合统计,所属行业主管部门统计并报送清单。属地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需每年汛前对地防员的变更、调整进行统计,并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六、经费预算及资金来源

(一)经费预算。根据沙坪坝区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高易发区、高风险区涉及14镇街51个村(社区)297个社、组。共设置村、社区地防员86人,参照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补助标准每人每年2400元予以补助(已担任群测群防员的村、社干部,可兼任村、社区地防员,但群测群防补助经费仅占用一个名额),共计所需206400元。

企业、学校设置的地防员不纳入经费预算。

(二)资金来源。目前,纳入群测群防体系管理的地防员市级补助资金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进行申报,市级资金未落实之前,全区纳入群测群防体系管理的地防员补助经费由区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列支。

附件:1.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分布及地防员设置情况一览表

    2.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信息统计表

附件下载:

沙减办〔2022〕9号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附表1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村社及地防员设置数量统计表.xlsx
附表2沙坪坝区地质灾害防治员信息统计表.xls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