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895344/2022-00427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2-06-15 发布日期: 2022-06-15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沙气指〔2022〕3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5

各镇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2沙坪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

2022615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

为加强全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切实履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22年全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2022年沙坪坝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沙府发〔20228号)要求,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不断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加强部门协作,坚决防止发生因气象灾害导致的群死群伤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压实各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

1.落实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各行业部门和镇(街道)人民政府要全面落实属事属地责任,镇街要成立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本级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坚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发挥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各镇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2.建立和完善气象信息员队伍。各镇(街道)要将镇街相关领导、村(社区)相关人员和网格员,气象灾害敏感单位负责人,易燃易爆场所、学校、人口密集场所等雷电防御重点单位负责人,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森林防火等信息员或巡查员等纳入基层气象信息员队伍,在6月底前在镇街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完善人员信息,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灾害隐患排查、气象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等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

(二)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

3.完成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全面完成全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各镇街要协助区气象局完成辖区气象灾害致灾调查和数据收集,相关部门要及时共享普查数据,区气象局要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指南,形成三报告一图集普查成果,确保普查数据接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并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应用,完成普查工作验收,同时完成普查成果的横向和纵向汇交,配合区普查办做好综合评估与区划工作。(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各镇街)

4.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区相关部门在编制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建设等规划时,要结合本地气象灾害的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科学确定规划内容,并就气候可行性、气象灾害参数、空间布局等内容征求区气象局意见。重大建设工程、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或大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等要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责任单位: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三)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5.推进村(社区)级预警服务站全覆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落实村(社区)级预警服务站建设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22年完成全区村(社区)全覆盖,实现预警信息到村(社区)到户到人。(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各镇街)

6.推进气象预报向风险预警延伸。结合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完善灾害风险预报预测预警业务,推进基于暴雨、高温、低温雨雪冰冻影响和风险的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善精细到乡镇的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产品。(责任单位:区气象局)

7.强化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预警工作体系建设。各镇街要认真落实《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沙减委〔20211号)要求,建立健全和落实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及响应规范流程和措施,做好灾前巡查与应急处置,安排部署实施灾害防御工作,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成效。(责任单位:各镇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四)强化气象灾害防御联动。

8.落实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制度。按照1+7+N会商研判机制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或参与气象灾害、洪旱灾害等趋势会商,共同研判重要时段气象灾害趋势及影响,临灾研判灾害性天气风险及应对措施,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和工作建议,指导镇街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9.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以保交通运输安全、保在建工程安全、保旅游安全、保用火安全、保民生需求为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气象防办要根据预案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每日调度灾害高风险区和受灾地区,指导开展防范应对工作。(责任单位:区气象防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五)夯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基础。

10.抓好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开展本地、本行业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实化细化指挥长和各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具体责任、应答机制、行动措施等,切实保证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提高应对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防办,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11.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教。创新开展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应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能力和防灾避险意识。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国际减灾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周等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责任单位: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气象防办要切实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二)加强联动协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属事责任,加强与指挥部及其他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落实1+7+N自然灾害研判会商机制,提升重大气象灾害联动联防能力。

(三)开展综合督导。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督查组的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督导,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沙气指〔2022〕3号关于印发《2022年沙坪坝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