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6MB18895344/2022-00350 信息分类名称: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文
发布机构: 沙坪坝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名称: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号: 沙安委〔2022〕17号 主题词: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6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以下简称“十五条硬措施”),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区政府第十九届第11次常务会、区委十三届第17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为重点,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全面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灾害,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严格对照《沙坪坝区落实“十五条硬措施”重点任务分工》,不折不扣狠抓十五条硬措施逐项落实

对标对表十五条硬措施、66项重点任务,逐条研究、逐项对照,促进条条兑现、项项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及一线员工岗位责任的落实;进一步突出严格执法,强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加强项目审批把关、分包转包和资质挂靠、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管理,坚决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严肃查处瞒报谎报事故行为、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重奖安全生产隐患举报;进一步突出统筹推进,结合我区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加强对易发群死群伤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

(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促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落地见效

依据部门职责分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区发展改革委重点排查整治占压、交叉穿跨越和第三方野蛮施工等外力破坏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行为安全隐患。区经济信息委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外力破坏城镇燃气管道和人员密集场所占压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交巡警支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事故多发点段隐患,开展货车非法改装违法行为整治区交通局重点排查整治国省县道交通安全隐患和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建安”执法行动,重点排查整治自建房、危旧房、排水管网、城市内涝点、建设施工领域安全隐患和建设施工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险重大工程管理不落实问题区应急管理重点排查整治粉尘防爆、有限空间、高温熔融、油漆喷涂安全隐患和双重预防机制不落实问题,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区文化旅游委重点排查整治磁器口古镇、融创文旅城、红岩联线等景区景点和文化娱乐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设施安全隐患区城市管理局重点排查整治化粪池、渣土收纳场、城市桥梁隧道、地下管线管廊和市政设施安全风险隐患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重点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重点排查整治特种设备特别是非标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隐患区国资委负责督促国有企业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区农业农村委重点排查河道、水库、山坪塘、山洪灾害点等防汛抗旱安全隐患。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重点排查整治林区、林场、林缘等森林火灾安全隐患,强化地质灾害点巡查管控和中梁歌乐片区地陷监测预警。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全面排查整治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推动、立查立改、持续整改,确保大检查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一)立即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党委(党工委、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方案;行政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制定落实本行业领域、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并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带头重点推动。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制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方案,开展动员部署,分层级、分岗位落实工作职责和操作办法。(工作时限:20225月中旬前)

(二)全面自查自改。级有关部门、各镇街(管委会)和各企业单位要深刻汲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等事故教训,结合本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和易发多发事故灾害类型,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明确重点内容,细化任务措施,确定排查方式,压实各方责任,立即启动并全面持续开展自查自改。自查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附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工作时限:20225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上下联动整治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开展易发群死群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围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燃气、房屋、文旅、危化、工贸、城市运行、特种设备、治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区级有关部门要强化风险研判,制定行业专项检查方案,从上牵头推动大检查工作。安委要强化统筹推动,深入开展督导指导,推动排查整治工作层层落实。(工作时限:20225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全程跟踪督办安委将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区级有关部门、重点镇街和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明查暗访,核查工作进度,核实整改情况,建立核查、交办、反馈闭环机制,推动各项任务快速落地、高质见效。级行业监管部门要同步开展明查暗访,督促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自查自改不认真、整改不落实的,综合运用交办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末位发言、追责问责六种形态,跟踪督促整改。(工作时限:20225月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点难题;其他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检查方案,明确专人牵头负责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做好大检查的支持保障工作。

(二)坚持动真硬碰,严格督查督办。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式方法,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区域领域,坚决惩戒一批突出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抓好工作统筹,严肃工作纪律。要把握好政策基调,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注意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既要抓紧时间务实推进大检查,又要杜绝运动式、简单化、一刀切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要严防摆拍式、作秀式检查,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确保大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四)强化信息报送,构建长效机制。要及时报告工作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全面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固化长效机制和标准规范。各镇街(管委会)自查方案和各行业部门专项检查方案要在2022522日前报送安委办(spbqawb@126.com)。在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等特殊重点时段,要认真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报告安委办。国务院安委会已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纳入2021年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重要内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部署开展大检查工作,并同步做好迎检工作准备。

重庆市沙坪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沙坪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5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沙安委〔2022〕17号关于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doc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